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百科 > 正文

    阿丁枫

     

     阿丁枫树

        商品名或别名:Chinese Altingia,阿丁枫,香梨,猪肝木

        科属名称:金缕梅科蕈树科

        该物种主产我国西南、华南地区,及越南北部,也是中国南部海拔600-1000米的亚热带常绿林里一种常见的乔木。常绿大乔木,高达45m,胸径达1m。树皮灰色且稍粗糙,花序以雄花短穗状花序为单位,并常以多个排成圆锥总花序,叶为二年生革质倒卵状矩圆形,且上面叶边缘为明显网状小脉。该物种是由两组学者独立研究发现并命名由,一组是英国外交官亨利·弗莱彻·汉斯和英国植物学家乔治·边沁,另一组是英国植物学家丹尼尔·奥利弗,根据国际物种双命名法则于1873年确立该物种名。该物种含挥发油,可提取蕈香油,供药用及香料用。木材供建筑及制家具用,在森林里亦常被砍倒作放养香菰的母树。

      木材特征

        宏观特征

     

     阿丁枫实木标本

        心边材区别不明显,材色浅红褐色,生长轮略明显。散孔材。木材纹理斜,结构甚细。

        微观特征

        单管孔。导管分子梯状复穿孔,管间纹孔式梯状。轴向薄壁组织星散状。纤维管胞具缘纹孔明显。木射线非叠生;单列射线较少;多列射线宽2~3细胞,高10~30细胞。同一射线内偶见2~3次多列部分。直立或方形细胞比横卧细胞高且大许多。射线组织异性II型及稀异形I型。树胶主要存在于横卧细胞,结晶体主要存在于直立或方形细胞中。

      材性与用途

        气干密度0.73~0.82g/cm3。强度中等,硬度大。耐腐蚀性中等,抗蚁性弱。锯解困难,板面光亮,但难于刨光,径锯板上具带状花纹;油漆后光亮性好,胶粘容易。宜做船底板、肋骨、木梭用材等。

      木文化

        库尔勒香梨,至今已有约2000年的栽培历史。公园前5世纪的《西京杂记》中说:“瀚海梨,出瀚海北,耐寒而不枯。”历代被作为贡品由帝王诸侯所享用。《西游记》中,猪八戒偷吃的人参果,传说就是库尔勒香梨。



    本文关键字:阿丁枫 香梨 猪肝木

    分享到:

     词条信息

    •   发布时间:2013/11/7 11:01:54
    •   更新时间:2013/11/12 15:52:53
    •   点击:31224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