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埃及看好稻草生产人造板技术

      时间:2007-09-15 00:00:00  来源:中国人造板在线  点击:1678 次  字号【

          金黄的稻麦秸秆,经过粉碎后,用无毒的高强度黏合剂经机械压合等独特工艺,就能变成材质细腻、纹理清晰、色泽秀丽的优质代木板材。南京林业大学的这项以稻草为原料制造人造板的科研成果引起了国际关注,不久前,埃及环境部部长委托他的资源顾问、国务秘书到中国寻求南京林业大学科研人员的科研支持。

          埃及是农业国,稻子收割后,稻草处理成了一个大问题。当地农民一直有把稻草放在屋顶上的习惯,但易引起火灾。而稻草露天焚烧,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严重污染环境。如何处理稻草问题成为困扰埃及各级政府的难题。 
     
          稻草处理是世界性的难题,我国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能否把生物质能转化为建筑材料,进行循环利用?南京林业大学农作物秸秆利用中心负责人周定国教授早就注意到这个项目。他发现此项研究必须攻克三大技术难关。首先,稻草中的二氧化硅和蜡质含量较高,脲醛树脂胶难以润湿稻草的表面,造成其胶合难度大;其次,初期产品吸水厚度大,尺寸稳定性差;第三,稻草中游离甲醛的释放问题。国际上尽管研究者众多,但一直没有成熟的使用常规脲醛树脂胶制造稻草中密度纤维板的技术,更谈不上工业化生产。

          经过7年的努力,周定国带领课题组从小试、中试到工业化生产,终于突破了技术难关。目前他们已拥有制造稻草人造板的独特专利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他们研制的稻草人造板与传统木材为原料生产的人造板相比,最大优点就是不含甲醛。经权威部门检测,南京林业大学的稻草人造板技术达到了甲醛零排放的最高环保标准。该项技术不仅填补了我国秸秆人造板的空白,而且被列入国家“863”重点高科技发展计划。

          据悉,该项技术与同规模的木材人造板项目相比,投资少,能耗低。目前,该校与企业合作,分别在湖北省和江苏省建成了年产5万立方米的稻草人造板生产线各一条。

          周定国告诉记者,我国每年有6亿到7亿吨稻草,包括棉花秆、玉米秆等秸秆农作物,即使开发利用5%用于人造板,就可以节省2500万立方米木材。最近,南京林业大学的稻草生产人造板产品已成为奥运建筑工程、国家重点工程推荐用材,国内很多单位提出要合作建厂,目前正在考虑技术入股。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