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存款准备金上调:股市"灭火剂"还是"催化剂"

      时间:2007-10-15 00:00:00  来源:东方网  点击:1429 次  字号【

      上周六(13日)下午,央行突然宣布:从2007年10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今年内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3%。这对于目前已经正在冲击6000点的股市行情,究竟将起到“灭火剂”的作用,还是成为“催化剂”。
      
      出其不意情理之中

      央行自2006年起已频繁使用这一货币工具,本次已是央行今年内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此次央行的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在清理之中,但又出奇不意。之所以在情理之中,是因为就在10月12日,央行前一天发布的第三季度金融数据报告表明目前流动性压力未减,这也意味着央行必然将通过各种手段进行调整。

      但在这之前,今年央行毕竟已经七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了,而且市场也认为央行将在本月可能加息,因为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此急迫,可以说是出乎了许多投资者的预料。
      
      提防利空政策效应堆积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在类似消息出台后,股市更多的表现为低开高走,说明货币紧缩的手段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力有限,但在周五大幅震荡之后,股市是否还能重复历史走势呢?多数分析师认为,这一消息对大盘的影响属于中性的。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大盘的短期影响不大,周一大盘可能低开后仍会涨起来。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并不可怕,但各种利空堆积起来对股市的负面影响,投资者却不能不防。著名经济学家皮海洲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正如稻草与骆驼的关系一样,每一根稻草在骆驼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但当一根又一根的稻草迭加起来的时候,最后总会有一根稻草终将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投资者应该还记得今年9月6日央行宣布的第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但就是在这一决定出台的次日,上证指数低开12.47点,全天大跌116.48点,跌幅达到2.16%。对于这次的下跌,将其归结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实际上,它就是多重利空堆积的结果。
      
      是“催化剂”非“灭火剂”

      应该说,央行年内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非直接针对股市,因为将其称为“灭火剂”并不恰当,不会造成股市暴跌。但是其“催化”作用却非常明显,其将对于行情产生一定的刺激影响:一方面,市场担心的一大利空已经落地,也使得市场有了进一步做多的动力。但同时,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相对应的,是9月CPI指数仍将在高位运行的预期。继8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以6.5%的涨幅创近11年的新高之后,目前国内的研究机构对于9月份CPI的走势又出现了预期。不少研究机构认为,9月份CPI涨幅将依然在高位6%左右运行。研究机构指出,CPI指数仍在高位运行,紧缩性政策已经呼之欲出,加息的预期也随之强烈起来。也会使得投资者重新审视股市的投资价值。

      股市最大的利空来其实自于股市本身。目前的上证指数已逼近6000点大关,沪深两市的市盈率平均已超过70倍的水平。特别是节后蓝筹板块的大幅上扬,使得许多投资者都只赚指数不赚钱,机构博弈已经使得市场进入了一种投机炒作状态。此时,如果政策面再出现一系列的利空的话,会使得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必然选择退出股市。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接下去的操作中,如果从投资角度选择潜力股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