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从国家资源控制看“藏富于民”

      时间:2007-10-27 00:00:00  来源:九正建材网  点击:1670 次  字号【

          党的十七大报告不止一处提到国民的财富分配和增长问题。一是财富的初次分配问题,“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二是首次提出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这两个提法都是中央重视民生的表现,体现了“藏富于民”的战略考虑。

          要“藏富于民”,首先要有财富,要创造出财富。财富既可以来自于劳动者的生产和创造,也可以来自于制度安排和建设。在中国,财富来自前者的情况较多,而后者的较少。比如中国改革开放30年,基本发展模式就是两头在外,资本不够靠外资,产品造好了靠出口。在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资本和内需居然都很匮乏,这是很难想象的。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认为,这种现象是因为中国的资本化不够,不能将死财富转换成可以再投资、再配置的资本;由于众多资源和资本都属国家,也不能转化成民众个人财富的增加,因此导致人口众多,需求却不足。

          陈志武认为,在土地公有以及矿产和生产资料的国有制的国情下,土地权不能交易或抵押,生产资料权也不能自由交易。于是,土地与生产资料这两种在全世界都很容易成为资本化对象的东西,却难以产生出资本,而且这些财富只能放在国家的账户上而不是在个人家庭的账户上。所以,它的增值不能转换成个人和家庭的财富效应,也不能转化成民间消费,内需当然难以启动。

          陈志武表示,以土地为例,2000年国家有关部门曾公布,全国国有土地资产总价值为25万亿元。假如土地能以GDP增长的速度增值(每年10%),到2007年大约为49万亿元。再算国有企业,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说,2006年底,全国有11.9万家国有企业,平均每家资产为2.4亿元,所有国企资产加起来是29万亿元。土地加上国企的总价值为78万亿元。按13亿人口计算,人均国有资产财富是6万元。

          如果这些资产按GDP的增速增长,一年会增值7.8万亿,这部分财富增值如果分到每个人头上,每个中国人的年收入就会增加6000元,五口之家一年就会增加3万元。如果这些资产全部资本化流动起来,按照美国在2002年至2007年间产权增速是GDP增速的3倍来算,那么每个中国家庭仅财富收入就能年增9万元!

          当然,这种粗略的匡算十分理想化,但它揭示了一种方向:如果在产权制度和资本化上进行适度而有效的改变,中国老百姓确实存在极大的增加财富的可能。然而,由于土地和企业的增值并不能立即影响老百姓的消费预算。即使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民的财富增长仍然会远远低于经济增长。

          在目前情况下,土地财富、生产资料财富资本化难度较大,再加上中国的金融业本身的国有垄断性,这些都使中国的资本化很难发展,死财富很难产生出资本。

          土地与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这并不是一个新问题,在中国推行私有化也绝不是一条通路。因为在中国进行大规模的私有化会带来另外的负面问题,如对财富的巧取豪夺,导致坏的市场经济甚至强盗式的资本主义。但是,由于产权的交易难度对资本创生和国民财富的抑制,进而对消费产生抑制作用,这种效果是确定无疑的。

          从制度层面而言,减少和改善对土地和资源的控制,应该是中国未来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否则我们难以较好地“藏富于民”。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