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菱镁代木”制品商机巨大

      时间:2007-10-31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1596 次  字号【

          日前,在昆明举行的“中国·云南菱镁节能制品国际推介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表示,中国菱镁技术日趋成熟,菱镁代木大有可为,相关制品前景无限。
                 
          中国木材节能发展中心副主任陶以明指出,我国是一个森林资源贫乏的国家,森林覆盖率仅为16.5%,列世界第102位,远低于25%的世界平均水平;人均拥有森林蓄积量8.6立方米,远远低于人均71.8立方米的世界水平,而长期以来对林木的过度采伐及其他各种形式的植被破坏,已造成水土流失、洪涝灾害频繁、沙尘暴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等不良后果。为此,国家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并逐步减少了各地的木材采伐量。而同时,我国又是世界上木材料及木制品生产和消费大国,每年的木材需求量高达3亿-3.3亿立方米,并且平均每年以1000立方米的速度增加,而按照国家下达的“十五”期间的采伐限额,今后每年只能提供1.4亿-1.5亿立方米的木材,相当于每年有大约1.6亿立方米的木材供应缺口,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为此,我国每年都要从国外高价进口大量木材。
                 
           对此,国家正加快推进木材代用工作,国务院在《关于加快推进木材节约和代用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生产和使用木材代用品,限制以天然林木为原料的木制品的生产和使用。
                 
          “巨大的市场缺口和发展需求,以及国家推出的鼓励政策,都为菱镁代木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势必促使其在未来的门窗市场中占据更为重要的有利位置。”陶以明说。
                 
          从事多年外贸经济研究并参与多项技术引进、推广工作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任唐淳风也告诉记者,菱镁制品以石代木的优越性能,在当今世界森林覆盖率不断减少,木材越来越稀缺,环保呼声越来越高的背景下,非常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国内高速发展的城乡建筑市场,将为菱镁制品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近阶段国内的需求将远远大于国际市场。因此,其投资价值及市场回报将是巨大而长远的,对于投资创业者而言,机会难得。”唐淳风说。
                 
          对于菱镁代木的广阔前景,国外专家和企业也是很看好。作为授权负责开拓东南亚地区的越南国家经济院及越南越华股份有限公司就指出,随着菱镁材料制品在东南亚国家全面的推广和应用,其市场商机高达千亿。
                 
          正是看到了菱镁材料制品的商机,在此次推介会上,越南河内中央工业发展局、越南建设部河内建筑总公司等公司就与河北保定新技术研究所的加盟商——云南格欧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签订了商务合作及“曹氏人造木门”等菱镁制品出口协议,合作内容涉及菱镁节能制品和SGK高强耐水石膏轻质隔墙板及多彩花岗岩内外墙涂料等多个方面。据了解,这是菱镁行业第一次跨国际性的战略合作。
                 
          “此次菱镁制品国际推介会成果丰硕,中国菱镁制品成功出口越南市场意义重大。标志着近些年有着长足发展的菱镁产业在技术创新与市场开拓上,又有了新的突破,奠定了全面打入国际市场的坚实基础,并进一步巩固了我国以‘曹氏人造木门’为代表的菱镁材料应用技术在世界上的领先优势,将极大地促进我国菱镁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中国菱镁行业协会邱发成表示。
                 
          据了解,“曹氏人造木门”技术一举攻克了菱镁材料返卤、变形、易老化三大世界性技术难题。使用该技术生产的产品具有如木材般极强的韧性而完全可以替代木材,成本却大大低于同类木制品,有着优越的防水、防火、防虫、防霉等特点,而且绿色环保没污染,被国家五部委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并列入国家星火项目计划,做为重点项目推广。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保定市新新技术研究所正在转让此项技术。&n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