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重庆梁平采取“三三”举措 力推竹产业发展

      时间:2007-11-16 00:00:00  来源:重庆市林业局  点击:1288 次  字号【

          梁平县结合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和本地林业优势,将竹产业列为全县第一大产业,提出了力争用5至10年时间,新发展竹子30万亩,其中集中成片20万亩,使全县竹林达到50万亩,把梁平打造成为“西南竹海”、“中国寿竹之乡”的工作目标。 采取了“三三”举措,加快推进竹产业发展。至10月底,全县完成了造竹30万亩的规划设计工作,现已栽竹2万多亩。

      ——召开三大会议。1.全县发动大会。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竹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会上印发了竹产业发展工作意见,大力宣传发动,明确竹产业发展的思路、措施和目标。2.实作业务技术培训会。县竹产业发展指挥部7月组织了2期规划设计技术培训会,为33个镇乡各3-5名技术人员培训了地形图相关知识,造林规划技术规程,竹资源发展自查验收、汇总成图相关知识;10月26日,在柏家镇召开了栽竹技术现场培训会,对“选、采、运、栽、管”等种竹五环节全面培训,还进行了实地起苗、栽竹演示。3. 全县栽竹现场誓师大会。11月6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有各镇乡党委书记或镇乡长、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参加的栽竹现场会。县委书记张道华、县长李志雄出席,为发展竹产业鼓劲助威。

      ——破解三大难题。发展竹子,面临的三大难题是资金、地块、种源问题。首先是多层次资金问题。县财政每年挤出300万元发展竹产业;通过村民“一事一议”自筹了部分资金;各镇乡政府再筹集一部分,使发展竹产业资金基本得到保障。第二是解决栽植土地。与退耕还林整改相结合,在退耕地中补栽竹子,这样既发展了竹子,又实施了退耕还林整改。第三是解决种源缺口。今冬明春全县成片栽竹13万亩,本县种源有缺口。以本地自采母竹移栽为首选,同时由县林业局各方联系,提供种源信息,并无偿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严把种苗质量关。

      ——强化三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工作。建立了梁平县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各镇乡也组建了相应的竹产业发展领导机构,负责竹产业发展的领导指挥和协调工作;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县委书记亲自调研,亲自过问,指挥部与县林业局负责人经常到镇乡调研、指导和督促。二是加强技术指导督导工作。县林业局整合全部技术力量,抽调30人分10个技术督导组。从规划到验收对35个造竹单位实行技术督导组分片包干,局领导包片联系。三是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新闻媒体和编发信息等形式扩大宣传。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马芬)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