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财政部官员:新会计准则实施范围明年扩至央企

      时间:2007-11-20 00:00:00  来源:九正建材网  点击:1488 次  字号【

          在日前由财政部会计司、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主办的“企业会计高层论坛”上,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1400多家上市公司和具备上市公司审计资格的68家会计师事务所能较好地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中的规定。此外,2008年,新准则的实施范围将扩大到中央国有企业;2009年,进一步扩大新准则实施范围,目标是用三年左右时间使中国的大中型企业全面实施新准则体系。

          实施情况良好

          根据财政部和证监会有关规定,2007年执行新准则的公司应对2006年年报的相关数据按新准则进行调整,提供“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并以调整后的金额作为2007年执行新准则的起点。

          根据对2006年12月31日之前1408家A股上市公司的统计,按新准则调整后的2006年年底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净增加141.80亿元,增幅为0.43%,总体情况基本持平,平稳地实现了新旧准则的转换和过渡。

          刘玉廷指出,有些项目引起所有者权益的增加,有些项目引起所有者权益的减少,增减相抵,总体基本持平,增幅不大。1400多家上市公司按照与国际趋同的准则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进行了重新确认、计量和报告,从而促进了财务信息质量的提高。

          此外,从上市公司编制的新旧准则转换所有者权益表和半年报披露的信息表明,中国1400多家上市公司和具备上市公司审计资格的68家会计师事务所较好地执行了新准则体系中的规定,对新准则中的原则和若干具体规定有很好的理解,并能在相关业务的会计处理中正确运用。上市公司半年报还显示,原存在上市公司的境内外会计准则差异基本消除。

          范围将扩大到央企

          随着新准则过渡期的结束,目前,财政部已对新准则未来的实施作出总体安排。刘玉廷指出,要继续做好新准则在上市公司的实施工作,为扩大新准则的执行范围累积经验。此外,2008年,将新准则的实施范围扩大到中央国有企业;2009年,进一步扩大新准则实施范围,目标是用三年左右时间使中国的大中型企业全面实施新准则体系,从而促进了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完善。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进一步指出,我国将积极推进中国内地与香港会计审计准则等效以及中欧的会计审计准则等效。

          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与香港会计师公会就等效问题举行了若干次技术会谈,现已基本完成,将在下月初签署中国内地与香港会计准则等效协议。

          为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目前财政部也正与商务部等几个部门联合下发一个支持国内会计师事务所走向国际的文件。

          内控标准即将出台

          除了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企业内部治理的重要性也逐步受到重视。财政部于2006年7月联合证监会和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成立了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着手中国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体系建设。目前已初步完成了企业内部控制标准的框架。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透露,这一以防范风险和提升管理为中心、以控制标准和评价标准为主体的内部控制标准体系,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早些时候出台,并将在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试点实施,逐步推动中国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和内部约束机制。

          国资委副秘书长孟建民:

          将引导央企加强风险管理

          国资委副秘书长孟建民日前表示,国资委下一步将完善央企考核体系,引导企业加强风险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此外,还要把行业标准逐步引入考核体系,同一行业同一尺度。

          他说,最近,国资委对央企的任期考核和年度考核都作了补充规定,希望引导企业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以解决历史上国有企业“乱投资、乱担保”等情况。

          此外,考核引入行业对标、横向比较的考核理念,按照“同一行业,同一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