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标称红檀、黑檀的红木家具不一定是红木加工的

      时间:2007-11-21 00:00:00  来源:中国建材网  点击:3604 次  字号【

      现在很多红木家具标称其树种为黑紫檀、黑檀、红檀等,但事实上这些树种名称并不存在。昨天,浙江省质监局在杭州各家具、建材市场进行检查时,发现红木家具存在很多标注不规范问题,极易误导消费者。

      商家不知卖的是何树种

      华东家具市场1区5楼是红木家具销售区,这里有不少木桌椅、茶几、沙发家具,标签上树种基材一项里标着黑檀木或红檀。这些家具的售价与黄梨木、鸡翅木等红木家具的价格接近,如一套标称基材为黑檀木的7件套桌椅,开价1.2-1.5万元左右。

      但省方圆检测集团家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的梁米加工程师看到标签后表示,黑檀、红檀、黑紫檀这些树种名称,既不是国家标准所规定的红木树种属类,也不是植物的学名。

      国家标准规定,红木是指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树种的芯材,从类别上看主要有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鸡翅木等8类。而像黑檀、红檀、黑紫檀等应该是市场上习惯性的说法,事实上并没有这类木材。

      那商家卖的黑檀、红檀究竟是什么木料?市场里数家经营红木家具的商家,没有人能答得上来。梁工程师则表示,目前市场上这些黑檀、红檀是什么木料尚有待检测,但从以往的检测结果看,有使用铁木豆或铁线子作为红檀的,有使用榄仁木或风车木充作黑檀的,这些木种质地也不错,但却不属于红木。

      消费者知情权被侵犯

      那商家为什么喜欢使用黑檀、红檀等事实并不存在的树名来标注家具基材呢?据业内人士分析,在红木家具中紫檀木因木质坚硬,色泽紫黑、凝重、手感沉重,属于极品,业内利用黑檀、黑紫檀、红檀等名称标称家具,有打“擦边球”之嫌,从而抬高家具身价。

      梁工程师表示,2004年颁布实施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消费品使用说明第6部分:家具》中专门规定,家具名称必须反映家具真实属情,因此像这些黑檀、红檀家具,必须注明所用的木材,比如黑檀家具要标明黑檀(风车木),才能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但是,现在不光是消费者不知情,很多商家也不知道所谓红木家具的用材,这种情况在北京、上海等地被查到都是要勒令撤柜的。

      另外,专家还提醒消费者,红木家具有三种形式,购买时应该注意区分。一种是全红木,就是家具的所有用料都是用红木制成的。一种是红木家具,即家具的主件是用某种优质红木制造,其他部件采用红木类材料制成。另一种是红木面家具,外观面用红木类实板,外露的框、档用红木类材料,不外露的木质部件用非红木材料或红木贴面类板制成。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马芬)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