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海南白沙发展加工业 竹藤不再单纯卖原料

      时间:2007-11-28 00:00:00  来源:人造板服务网  点击:1575 次  字号【

          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竹工艺制品厂内,刚培训上岗的黎族下岗女青年王玉香正在师傅的指导下把竹板破篾。她旁边的几十名妇女则拉丝的拉丝,编制的编制,一条条竹片在她们手上变成漂亮的花瓶、花篮、菜篮和垃圾筐。

          这是记者日前在白沙竹工艺制品厂看到的一幕。在陈列室,几十种竹编制品排列有序,分为高、中、低不同档次。生产部经理吴昌说,一根竹子要是卖原料,只能卖1到2元钱,编成竹制品价值可翻15倍到20倍。

          在5公里外的牙叉镇牙炳村一个院落内,50多名妇女正在广东信宜来的师傅指导下学习竹编手艺。62岁的符亚玲阿婆才学了3天,编制的竹篮就得到师傅表扬,她说自家有10来亩竹子,砍来卖也卖不了多少钱,现在学会了手艺,她期待以后编的竹篮会卖更多的钱。

          与刚投产的竹工艺制品厂一样,白沙中环藤艺制品厂也正在引进设备,并从广东南海聘请师傅培训工人。该厂会计方彬说,以前白沙只能卖原藤,一根原藤只值几毛钱,可编制的藤家具则可出口国外,能卖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他们计划招聘和培训100名工人进行规模生产藤家具,这是白沙的第一家藤制品厂。

          白沙林业局局长徐世红介绍说,白沙竹子面积有6万多亩,规划中还将扩大到10万亩,林下种藤面积有好几万亩。以前卖原料价值不高,农民积极性也不高。现在好了,有了竹藤制品厂,制约白沙竹藤产业发展的瓶颈将被打破,竹藤产业的前景越来越广。

          近年来,白沙黎族自治县以生态保护为己任,放弃许多发展工业的机会为全省人民保护着母亲河南渡江。为此该县以做大做强林业产业为突破口,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其中竹藤产业成为首选。

          县委书记王积权说,十七大报告中大力提倡生态文化。白沙将以更加坚定的态度发展林业产业,通过发展竹藤加工业,改变单纯卖原料的状态,实现产业增值、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政府增税的多赢局面。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