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地球上最轻木料在西双版纳

      时间:2008-03-14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3012 次  字号【

      要说3岁小孩能扛起一根直径40厘米粗的大木头,也许不会有人相信。不过记者却在中科院版纳植物园内,亲眼看到一名身体瘦小的傣家少女,双手各用两个手指提着一块20厘米宽、6厘米厚、1.3米长的方木在草地上轻盈地跳着孔雀舞;一名小伙子伸手抱起一根长2米、直径达40厘米的大木头轻轻地举在头顶尽情玩耍。
     
      植物园的邹寿青教授解释说,这是地球上最轻的木料——轻木,不要看刚才小伙耍来耍去的一大根木料,其实就是3岁小孩也能扛起来。可就是这“轻如鸿毛”的轻木却不简单,差点成了我国著名“运七”飞机的材料。

    少女用两根手指就可以夹起一根大木料

      丢入池塘水上漂

      一般的木头放在水上是浮着的,但轻木放在水上却是漂着的。轻木原产南美洲和中美洲,其密度只在0.16至0.2之间,比起最重的木材1.2的密度来,就真的是“轻如鸿毛”了。
     
      怕记者不信,文质彬彬的邹寿青顺手就抱起一大根木料,笑盈盈地扛在肩上,随后又拿上一块方木带着记者来到一个清澈如镜的池塘边,将方木丢下水中。果然一大块木料入水后,竟然像泡沫一样漂在水面上,几乎没有吃水痕迹。
     
      据邹寿青介绍,1965年,因为我国航空事业的需要,当时有关部门从厄瓜多尔引进了这批轻木。当时由于气候和台风等因素,这种只适宜在700米海拔沟谷雨林种植的热带树种,只有西双版纳试种成功。当时正好从南京林业大学毕业的邹寿青被分配到植物园后,就一直从事轻木的种植和研究工作。
     
      只可惜后来由于文革等原因,这批轻木没有成为制造飞机的原料飞上蓝天,最终成为上海一家热水瓶厂的瓶塞。
     
      差点跻身“运七”飞蓝天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轻木再次引起了航空设计师的兴趣。”邹寿青说,当时我国著名运输机“运七”设计组的一名设计师通过中科院,找到了邹寿青教授,希望植物园能够提供大量轻木,用于“运七”的制造。由于在文革时期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西双版纳保留下来的轻木,无法满足“运七”生产批量提供的要求,而最终与“飞上蓝天”的机遇擦肩而过。
     
      不过在省体委的支持下,邹寿青教授的轻木研究成果于2001年再次得到了施展的舞台。
     
      省体委因为发展航模项目的需要,在西双版纳种植了200亩轻木,因为在航模赛事中要胜出,就必须使用轻木做原料以减轻自重。
     
      “虽然最终两次都没有实现飞上蓝天的梦想,不过到底开始和航空靠点边了。”邹教授说,由于“养在深闺人不识”,至今我国每年需进口数千立方的轻木,每立方高达5000元,而航空大国美国,成为了地球上最大的轻木需求国。
     
      “轻如鸿毛”一身宝

      假如在20摄氏度的室温中,往数百度高温的铁板、或者零下10度的冰块上铺上轻木后,用手摸在轻木上,它的温度肯定还是20摄氏度的常温;若在一间放着震耳欲聋音响的房间中央隔起轻木板,人在没有音乐的另一端听起来肯定是静悄悄的。
     
      邹教授说,单以这样绝佳的隔热和隔音吸音效果,就算不用来制造航空产品,用于航模和教学用具,甚至生产达到“冬暖夏凉”效果的隔热地板,市场前景也非常广阔。
     
      邹教授算了一笔账说,按每亩种27株算,4年成本不超过2000元,却可以收益3万余元,发展轻木种植比起目前版纳大规模发展的橡胶种植,收益高出3倍,且见效也快1至2年,实在是一种快速生钱发财树。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