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商业数据 > 正文

    1—2月江苏口岸纸浆进口量增价扬

      时间:2008-03-17 00:00:00  来源:南京海关  点击:1875 次  字号【

      南京海关12日消息 据统计,今年1—2月江苏口岸纸浆进口量增价扬,累计进口纸浆54.5万吨,价值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分别增长45.1%和65.1%。
     
      1—2月江苏口岸纸浆进口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一般贸易进口占近5成,加工贸易进口剧增。1—2月江苏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纸浆25.7万吨,下降1.2%,占纸浆进口总量的47.2%;同期江苏口岸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纸浆19.2万吨,增长62.4倍,占纸浆进口总量的35.3%。二、主要自巴西、智利和加拿大进口,自东盟进口大幅下降。1—2月江苏口岸自巴西、智利和加拿大分别进口纸浆19.3万吨、11.4万吨和8.6万吨,分别增长46.7%、1.5倍和1.5倍,三者合计占纸浆进口总量的72.1%。同期自东盟进口纸浆4.7万吨,下降40.6%。三、进口平均价格大幅上涨。1—2月江苏口岸纸浆进口平均价格为689.4美元/吨,上涨13.8%。四、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占8成以上。1—2月江苏口岸外商投资企业进口纸浆45.8万吨,增长46.1%,占纸浆进口总量的84%。
     
      据分析,1—2月江苏口岸纸浆进口量增价扬的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国内纸浆减产导致供给相对不足。2007年我国《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明确规定造纸行业在 “十一五”期间将关闭650万吨的产能,在此刚性政策约束下,2007年前3季度全国整顿、关停小型制浆企业1562家,纸浆产量同比下降15%。加之国家连续6年实施木浆进口零税率政策,使国内纸浆产量下降所形成的供给缺口必然通过大量进口来弥补。二、国内纸品需求旺盛。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纸品消费国。随着国内经济生活水平提高,我国纸产品呈现高档化和多元化趋势,国内对生产高档纸的木浆原料需求大增。三、纸浆进口成本上涨。近年来,世界主要林业生产国为保护本国林业资源纷纷采取了禁止或限制原木出口措施,使国际市场木材价格持续上涨,进而带动制浆木片价格上涨。同时,能源价格的走高也增加了纸浆生产成本,进一步推高纸浆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造纸行业对进口纸浆的需求继续呈现扩大态势。目前我国造纸工业原料结构中,木浆消费占纸浆消费总量的比重约为22%左右,根据国家造纸产业发展政策,到2010年这一比重要达到26%,但这一指标仍远低于国际造纸工业62.6%的纸浆结构,而我国速生林资源匮乏所导致的木浆产量短缺已成为国内造纸行业的一大瓶颈,木浆进口量及占国内木浆消费的比重将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仍将呈现逐年上升态势。
     
      对此,海关统计人员建议:一是加快国内"林桨纸"一体化工程推进,提高木浆的自给率,尽快摆脱国内造纸原料过度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二是进一步提高纸浆原料利用率并降低损耗,以缓解造纸原材料短缺问题。三是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坚决淘汰生产技术落后、排放不达标的中小型企业,促进造纸企业降低水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引导其向高规模、低污染方向发展。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下线)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