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迎接木皮业的春天

      时间:2008-05-27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581 次  字号【

    ——访中国木材流通协会会长朱光前

          年近七旬的朱光前会长,早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参加工作后一直在政府部门担任要职,与木材、物资打了一辈子交道,长期致力于我国木材领域宏观经济的研究,尤其是计划经济转轨后,对于推进木材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出过不少受国务院有关部委重视的真知灼见,是目前国内木材流通行业公认的权威专家。趁着老朱来上海考察之际,记者对他作了专访。

          在谈到近来美国发生的次贷危机对中国木制品出口企业的影响时,朱光前认为,从根本上说,全球经济必然会逐步走向一体化,而我国的木制品生产企业不能单一的依赖出口市场,靠赚取少量的加工费而艰难生存,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大潮,短时期会对我国的生产企业带来阵痛与冲击,但这种不利因素绝对不会是致命的。我们要清醒地认清经济现状,积极应对,转变观念,特别是要顺应形势,灵活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随着人民币升值,国家逐步减少甚至取消出口退税,加上原材料的趋紧,能源的紧缺,国内工业用地涨价以及企业用工成本的大幅度提高,激烈的市场竞争,必然预示着行业的重新洗牌,优胜劣汰的法则会进一步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更要认真研究国内市场的需求,现在是危机与希望共存。有远见、有超前意识的企业应该敏锐地抓住市场机遇,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力求寻找新的竞争突破口,在创新中求发展。

          朱会长对五月中旬开业的上海福人(国际)木皮交易中心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很显然,我国政府的产业政策导向今后一直会向环保型和资源节约型倾斜。发展木皮行业不仅符合国际潮流,也是为子孙万代造福。特别是在国际上名贵木材资源日渐匮乏的窘况下,木皮产品做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上海福人集团发挥市场优势,做了一件开拓性的工作,对于繁荣长三角经济,为木制品生产企业的原材料供应提供一个展示交易平台,将会在我国木业界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福人走在行业的前沿,管理者有远见,有魄力,有独到的眼光,有把握市场的能力,在行业中做出了表率,对行业的创新发展作出了贡献。

          展望木皮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朱光前会长认为,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对贴面木制产品的逐步接受认同,木皮市场的交易会越来越红火,加上木皮生产和贴皮的应用技术日臻完善,下游企业对木皮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庞大。为此,朱光前会长十分冷静地提出了两大忠告:一是木皮生产与流通企业一定要注重产品的品质和经营品牌,不能搞价格上的恶意竞争。品种多样化,规格多样化,服务精细化,诚信为首,靠品牌和声誉去赢得客户、赢得市场;二是认真汲取前车之鉴,尤其是对出口企业或木皮经销商来说,一定要充分认识到FSC、PEFC认证的重要性,对于国外市场可能产生的贸易保护与贸易壁垒做到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朱光前会长充满乐观地表示,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又是长三角经济的龙头,华东地区又集中了我国木制品生产企业的精华所在,方兴未艾的房地产业更是规模宏大,因而家俱、木门、地板、及高档装饰用木皮的需求潜力不可限量。他希望上海的同仁们把未来的木皮中心当成一个事业,科学管理,多元服务,规范运作,专业引导,脚踏实地,创造经验,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市场,迎接木皮业春天的到来!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