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哈派”家具期待全方位整合

      时间:2008-06-19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2832 次  字号【
        在流派盛行的中国家具界,哈尔滨家具还没能“入流”。当“珠三角”家具业集群式向亚洲拓展,“京津唐”家具业组成“联合舰队”进军欧洲时,哈尔滨家具却一直在国际市场边缘徘徊。 

      本届哈洽会上,家具馆开幕前两日国外签约额7800万元,其中哈市地产家具所占份额不足10%。一份份订单在自己家门口签下,运走的却总是别人的家具,这不能不给哈尔滨家具企业带来新的思考。 

      地产家具业起步透笼街 

      商贾云集的透笼街,20年前曾圆了一批哈尔滨人的“老板梦”,这些人全是靠卖家具起家的。
     
      哈市家具业在全国起步较早。透笼街家具市场是哈市民营企业的发源地,河图街哈尔滨家具商场则带动了一批家具流通企业的发展,最终在哈尔滨形成了道外和南岗两个家具商圈。 

      有资料显示:哈尔滨家具产销总量占黑龙江省一半以上。哈尔滨家具坐拥许多先天优势:地处黑龙江大、小兴安岭林区,具有其他省市难得的木材资源优势;与家具进口依赖大国俄罗斯有着源远流长的经贸往来,具有其他省市所不具备的对俄出口地缘优势。据统计,目前哈市家具生产销售企业达800多家,从业人员8万余人。“飞云”、“哈家”、“盛兴”、“人和”、“普纳”、“柏朗”、“星美”等知名品牌已享誉国内外。 

      规模小难抗衡大企业 

      20年前在透笼街卖高低柜的李会有,创办了会友家具厂,专门生产床。李会有的床为实木、烤漆、耐用,可就是卖不上价。广东的软床、北京的板床至少能卖上两三千元,李会有的床却总在千元左右徘徊。李会有说:“咱的家具不入流,一提哈尔滨家具,消费者心里都没谱!”  ///

      李会有说的“谱”,不是质量,而是消费者对某一类家具的认可度。“近年来,哈市家具行业一直是在无序状态下发展,行业缺乏合力,消费者认可度低。”哈洽会家具馆负责人、红旗家具城副总经理赵志钢这样告诉记者。 

      赵志钢分析说,哈市家具企业总量不少,但至今没能形成产业优势,主要原因就是有成长性的家具企业比重低,仅占1%左右。 

      哈尔滨市家具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认为,目前,国际家具市场已由单一的产品竞争转向家具品牌群体竞争,从单纯追求市场份额的竞争转向对家具市场核心竞争力的竞争。小规模的哈市地方家具企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难以与国内外大企业抗衡。 

      以共赢激活流通业 

      罗马尼亚SPAWM公司奔着广式家具而来,因为崇尚简约的罗马尼亚人喜欢中国的板式家具;俄罗斯阿莫尔州市维科特公司专找苏式家具签约,因为俄罗斯人偏爱苏式家具的古香古色…… 

      “如果没有特色,就很容易被‘边缘化’”,市家具行业协会的专家们开出“药方”:哈市的家具企业应尽快转向群体竞合,从单纯的价格战向提升产品附加值方向转变,以共赢关系激活家具流通业。 

      据了解,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振兴总体规划》中提出“建设六大基地”,其中的“森林工业基地”,就是要“重点发展板材、纸制品、家具等产品,扩大造纸和人造板生产能力,延伸发展家具等木材深加工”。对此,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哈市各类经济园区的快速发展,随着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的加大,哈市家具产业将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欧阳进)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哈尔滨 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