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耀邦集团:打造百年老店

      时间:2008-12-02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3803 次  字号【

          序言 

          完成使命,实现价值 

          当今世界发展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经济全球化、专业化、规模化和速度化。未来3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系。届时,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而最大的市场必然会产生最大的企业。中国经济发展是大势所趋。耀邦集团能否在这30年内成为赢家,就要看我们的变革本领。今天耀邦集团经济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不远的将来必将成为最具规模的企业。可以这样说,面对未来、面对竞争,耀邦有实力有能力比竞争对手变得更迅速、更强大。  

          当然,耀邦要做卓越的国际化百年老店,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包括进一步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要同世界级的大企业一争高下,后来居上,这是按常规走老路永远也办不到的,必须打破常规,实行跳跃和跨越式发展,进行创新。当然,这一切都必须在法律、政策、法规及道德规范的范围内进行。 

          面对未来的竞争,耀邦能否 在竞争对手还没有反击之前就及时放弃原有优势并建立新的优势,将成为能否持续获得高于利润率的根本标准。因此,寻求机会固然重要,但是否具有把握机会所要求的核心竞争力则更为关键。 

          那么,耀邦集团将如何打造成百年老店?如何去完成集团公司的使命,实现集团公司的价值?  
      
          打造百年老店之——永远保持忧患意识 
      
          耀邦的发展,靠的是动力。动力之一就是始终有“忧患”意识。我们在任何时候干任何事情,只要清除导致危险的隐患,就可以使自己趋于安全,从而走向卓越。  

          公司的发展需要危机感与忧患意识,危机感是耀邦的发展意识与生存意识形成的重要条件。我们一旦意识到自己所处的市场环境是不利的,或者是相对劣势的,就会尽最大努力去提高自己,以达到公司与市场的统一和平衡。然而,当我们处于顺境时,就会容易在自满中失去潜在的积极性和进取心,从而放弃努力。这样,一旦环境因素有了变化,就会出现新的不适应,但又缺乏应有的适应能力,因而最终被市场环境所拒绝或淘汰。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市场对公司的要求是不断提高的,市场本身也是不断发展与进步的,因而没有绝对的平衡,也没有绝对的适应中,公司的危机总是存在的。 

          如果把青蛙放入沸水中,那么它立刻跳出来;如果把青蛙放入温水中,而且不去惊吓它,那么它会呆在那里不动;然后,我们慢慢加热,当水温逐渐升至10度至30度时,青蛙依然呆在那里不动,甚至怡然自乐——它已经适应这些微弱的变化了。然而可悲的是,当水温加到70度以上时,青蛙却逐渐变得虚弱,直到最后不能动弹。在给水加温的过程中,并没有限制青蛙跳出,然而它依然呆在那里直到被煮熟。 

          为什么这样呢?因为青蛙的生殖器官只能感应出激烈的变化,对缓慢的变化却麻木不仁。其实,我们人类在很多时候和青蛙一样,对突如其来的变化能作出相应的反应,而对那些缓慢而来的威胁却习而不察。  

          有些企业不顾市场竞争的激烈和环境变化,没有危机意识和预警机制,不考虑防患于未然,总是自我感觉良好,抱有“小富则安”思想。一旦市场环境变化,就会措手不及,甚至出现严重危机,走向衰落和破产。 
      
          打造百年老店之——快鱼吃慢鱼:增强企业敏捷度 
      
          在草原上,羚羊跑得最快。小羚羊问妈妈:“为什么我总是在奔跑?”大羚羊说:“因为每时每刻,我们的敌人——狮子都在等待着机会。我们只有不断地奔跑和闪躲,才能保证每天生命的延续。而且我们争取跑得更快,因为狮子跑输一次,最多意味着它们这次捕捉失败,只是少了一顿美餐,下次还有机会。但对我们而言,多的就是一次延续生存下去的机会。” 

          而狮子的妈妈在带领孩子奔跑时对孩子说:“孩子你必须跑得再快一点,再快一点,你要是跑不过羚羊,你就会活活饿死。” 

          学生离开校门时,每个人是一个样,但随着环境的变化,有的人成为了狮子,而有的人成为了羚羊。但是不管你是一只狮子还是羚羊,要获得生存的权利,就必须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奔跑速度。只有快速度,才能生存下来。 

          不管是一个人,一个团队,还是一个企业都必须在关注内容、质量与规模的同时关注速度。只有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才能拥有更强的竞争<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耀邦 忧患意识 创新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