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危机下的狂躁:中国制造产业发展出路的思考

      时间:2009-01-16 00:00:00  来源:焦点博客  点击:2396 次  字号【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发展开始侧重于经济建设,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这种政策措施的引导下,中国开始出现了飞跃性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要远远高于世界的经济的平均增长水平。
     
      可以说,在中国经济近十年的发展中,为了获得足够多的资本积累,在国内的资本投入中,对生产资料的投入要远远高于对生活资料的投入。长期以来,通过控制各种生产原资料的价格以及利用廉价的人力资源,使产品获得足够多的竞争力,并使国内的许多生产企业迅速的在国际市场上立足。

      虽然国内的国民收入与国民消费水平年年都在增长,但要远远低于国内的经济增长速度,同时,在对新增的财富进行再投入中,将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又投入到了新的生产建设之中,这在无形之中也抑制了消费的持续增长,同时使生产过剩的危险系数增加。

      虽然这种经济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危险,但当整个世界的环境都处于这种状态的时候,许多人只会沉溺于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快乐,至于所谓的“经济危机”早就被抛到了九霄云外之中。但忽视并不意味着就不存在,危机爆发的隐患还是在慢慢的滋生着,于是,当这种投资型的经济模式发展到一种极限之后,危机爆发了,隐患开始变为了现实。

      此次危机的爆发,首先是从房地产和金融部门开始的,因为这两个行业是近年来投资最热,也是获利最丰厚的行业。当危机爆发后,美国的经济开始陷入了恐慌,股市下挫,各种危机随之而来,由于美国经济对世界的巨大影响,这场从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迅速蔓延到了中国,紧接着,中国的房地产也在这场危机之中步入了下滑的行列,同时,由于整个世界经济的疲软,国内的制造业面临着巨大的危机。

      政治附加于经济的博弈

      其实经济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对经济危机,当各国在面对经济危机的打击之时,所采取的手段很难得到统一,矛盾就显现出来了。

      在08年12月初,当法国总统萨科奇突然宣布将会接见达赖的时候,整个世界都被惊呆了,许多人都在猜测,这是法国为了迫使中国同意其经济计划的一种手段,紧接着,欧盟又对中国的钢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从这一系列的行为中可以看出,在面对经济危机的时候,许多贸易壁垒便轻而易举的出来了,而这些都使得原本就显脆弱的经济更加“雪上加霜”。

      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许多加工产品都是销往欧洲,其中像纺织类、鞋类,以及家具产品等,这些都是中国销往欧洲的主要产品,由于金融危机的关系,中国的这些制造类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是销量不佳,再加上许多贸易壁垒的出现,中国的制造产业将遭受到更加严重的考验。

      其实在经济危机面前,一切都会显得不可预测,在危机面前,更多的政府行为将会出现。企业在面对经济危机的时候,有时候自身的经济策略会受到很大的制约,在某种时候,政府的各项行为将会对企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危机时的恐惧心理

      当危机来临的时候,原本不应该受到影响的行业也因为经济危机的关系,而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这其实是一种恐惧在作祟,就像现在的消费一样,市场上还是存在着消费能力的,但是大家看到了经济危机,或者听别人说现在应该持币观望,于是就不消费,而这样一来,因为市场的消费信心不足,结果企业不能够有效的投放产品,自己的产能无法得到消化,于是大批的企业就退出了市场,大批企业的倒闭,导致了失业率的增加,而失业率的增加反过来又使得消费者害怕失去生活保障而不敢消费。如此循环往复,最终只会让危机的破坏力进一步的加重。

      危机面前 产业困局凸显

      金融危机的爆发,再加上国际市场的萎缩,中国的制造产业正经历着生死存亡的考验。在危机爆发之时,浙江纺织协会的相关人员曾经对媒体透露,浙江将会有七成的纺织企业将会在这场危机中倒下。在这场危机面前,肯定会有大批的制造企业会推出市场,这是无法避免的现实。

      中国的制造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出现了“瓶颈”现象,在中国的制造行业之中,有许多企业并未有突破性的发展,很多企业还是在追求量的竞争,而缺乏质的争夺,这种模式已经开始阻碍了产业的继续发展,中国的制造行业迫切需要进行更新换代。

      危机引发的“漏斗”效应

      此次危机的爆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加速中国制造行业进行结构调整的催化剂。那些恐惧于金融危机的企业,是因为这些企业缺少能稳定市场的产品,前文中提到的关于浙江将会有七成的纺织企业倒闭的言论,其实这七成的企业是由于缺乏市场竞争力,不能从产品身上获得足够的附加值,当危机来临之时,这些企业必然会率先倒闭。

      现在的经济危机就好似一个“漏斗”,那些品牌附加值低、产品缺乏竞争力的企业,会率先被漏斗給清除掉,而富有生命力的制造企业,则能利用自己的“粘性”,顺利的渡过危机,有些企业甚至可以利用此次危机,占据那些因为企业倒闭而空置出来的市场,使自身得到进一步的壮大。

      沉着代替狂躁

      制造企业需要了解,每个产业市场随着时间的推进,其市场的容量是呈递增状态的,除非是这个产业市场消失。中国的制造产业如果能够熬过目前这场“寒冬”,那些未被漏斗筛选掉的企业,迎来的将是比现有市场更加巨大的消费需求。

      危机来临之时,企业应切忌躁动,恐惧往往源于自身,一个企业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其在危机来临的时候能够沉着应对,而非像那些在风调雨顺之时就高枕无忧,而一旦稍有风暴来临,就似秋风扫落叶,被市场所淘汰掉,这些企业永远都只能是市场上的“边缘者”而已。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制造产业 发展出路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