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樟子松热处理材耐腐性的评价

      时间:2009-09-29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4957 次  字号【

        热处理材是一种新型改性处理材,以其强防潮性、高尺寸稳定性和耐腐、耐候性,及使用安全环保、颜色均一、易保存等特点,而日益受到重视。

        木材热处理的研究始于20世纪20年代,但直到近十几年材逐渐商业化。木材热处理技术的商业应用主要有:芬兰的Thermo Wood、荷兰的Plato Wood、法国的Retification和德国的Le Bois Perdure。木材热处理温度通常为160-260℃,主要取决于热处理工艺参数或木材的状况,如处理步骤、处理介质、木材规格与含水率等。

        很多研究表明,热处理材的耐腐性能增强,但并非所有热处理材的各项耐腐性指标皆有提高,需要采用合适的处理温度和处理时间,才能使木材产品达到特定的耐腐性要求。日本学者曾对荷兰Plato热处理材的室内耐腐性和耐蚁蛀性能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受腐朽菌危害,热处理材的质量损失率为10%-40.9%;白蚁蛀蚀后的质量损失率>10%。说明热处理并不能完全代替木材的防腐处理。

        我国热处理材的研究和生产处于初步阶段,目前的商业化规模很小。对杉木、南方松热处理材的耐磨性能的研究证明,当处理温度达到220℃时,热处理材的耐腐性能可达到1级强耐腐水平。

        受企业委托,笔者对樟子松热处理的室内和野外埋地耐腐能力进行了检测和评价,旨在为生产企业的热处理工艺参数确定提供依据,并为热处理材相关标准的制定,积累数据。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兴业)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樟子松 耐腐性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