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黄花梨、紫檀木:名贵坚硬 上佳製材

      时间:2009-10-26 00:00:00  来源:大公网  点击:4077 次  字号【

        黑国强父子俩所研究和买卖的主要是黄花梨和紫檀木两大极珍贵的家具。紫檀别名「青龙木」,呈深紫黑的硬木,是红木中最高级的用材,主要產於南洋群岛的热带地区。由於质地很密,非常坚硬,故用来製作家具和雕刻艺术品特别适合。用紫檀製作的器物经打蜡磨光不需漆油,表面就呈现出缎子般光泽。因此有人说用紫檀製作的任何东西都為人们所珍爱。

        工艺讲究 极堪珍藏

        这种世上最稀少、最名贵的木种製成的紫檀家具,在木质纹路、雕刻花纹、图案和顏色方面也极其天然和独特,讲究家具装修艺术的中国人对此情有独钟。其中「花梨纹紫檀」是艺术界和收藏界一致承认的珍贵紫檀,其纹理长,呈一缕缕扭曲纹丝状,极像牛背上的毛,故又称為「牛毛纹紫檀」。它製造的家具,特别是明清时期製造的紫檀家具,在造型、结构、工艺、装饰等方面都讲究尽善尽美,极具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花梨纹紫檀木主要產地是两广和海南岛,有的书称之為海南紫檀,也有称為越南檀,因越南及周边国家也生长有这种树。

        黄花梨木的学名又叫降香黄檀木,亦称海南黄檀木、海南黄花梨木。主要產於中国海南省,其名贵程度仅次於紫檀木。黄花梨木的木性极為稳定,不管寒暑都不变形、不开裂、不弯曲,有一定的韧性,适合作各种异形家具,如三弯腿,其弯曲度很大,只有黄花梨木才能製作,其他木材较难胜任。黄花梨木与其他木材的特点比较相近且容易混淆,最主要是易与花梨纹紫檀混淆。

        家具极品 无可挑剔

        明清时期,考究的木器家具都选黄花梨木製造,其纹理或隐或现,色泽不静不喧,被视作上乘佳品,备受明清匠人宠爱。特别是明清盛世的文人、士大夫对家具的审美情趣,更使得这时期的黄花梨家具卓尔不群,无论从艺术审美,还是人工学的角度来看都无可挑剔,可称為世界家具艺术中的珍品。

        黑国强舖内摆放了不同年代的黄梨花和紫檀家具,记者得小心翼翼,生怕弄花了它们,但黑国强直截了当地说,不用怕,可以随便坐,因為这些家具只要不碰到水,最好的保存方法就是使用。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黄花梨 紫檀 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