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千亩速生杨给村民产“粮” 林权改革后成摇钱树

      时间:2009-11-05 00:00:00  来源:半岛都市报  点击:2373 次  字号【

    工人在木材加工厂工作

      胶南市理务关镇高家庄子村率先对林地经营权进行拍卖,明确了村里1280亩经济用材林的经营权,成为胶南市林权制度改革的示范村。林地经营权明晰以后,该村依托林地发展起来的养殖业、经济林产业已初见规模,村民们也通过开办木材加工厂、经营林间饭店等方式实现了增收,速生杨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林地拍卖成了新鲜事

      高家庄子村位于胶南市理务关镇驻地西南1公里处,村里目前拥有林地面积1280亩,林业资源比较丰富。但过去村里以农业为主,小麦是村民糊口的主粮,收入主要来源于花生、玉米等经济作物。“那时候空守着1000多亩林地,却不知道从中找钱。”该村支部书记丁利云说,实现村民增收成了头等大事。经过对农业结构的调整,村民开始种植蔬菜,村民收入有了一定的增长。

      为将村里丰富的林地资源利用起来,鼓励村民加大对林地的投入,2002年,高家庄子村开始对全村1280亩林地的经营权进行拍卖,每年拿出其中的150亩左右供村民竞拍,谁出价高谁就能获得为期8年的林地经营权。“根据速生杨的生长周期,从栽下树苗开始,基本上8年就能成材。”丁利云介绍,这样既保证了取得经营权的村民有收益,又使整个村的林地形成轮伐制度,达到“年年伐树年年栽”的效果。村民回忆说,当年刚对林地经营权实行拍卖时 ,连邻村的村民都赶来看热闹,大家把这当成新鲜事街谈巷议了好长时间。

      据了解,高家庄子村拍卖林地所得的款项归村集体所有,用于村里的公共设施建设及村民福利发放,全村村民都能从林地经营权拍卖中受益。近年来,该村先后投资近70万元对村里的道路进行了硬化及绿化,还拿出专门的救助基金资助村里的贫困户,并给本村的大学生一次性发放500元到5000元不等的奖学金等。

        速生杨成村民摇钱树

      林地经营权明晰以后,取得经营权的村民舍得往林地上投入 ,收入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村民潘阶军2004年竞拍到村里约130亩的林地,种植的速生杨如今已经有碗口粗了。他告诉记者,平均每亩林地有速生杨55棵,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每棵树可卖180元钱,这样8年经营期满后每亩林地的产值在1万元左右。除去承包费用和必要的投资外,130亩林地的纯收益在70万以上。“按此推算,承包林地比承包耕地的效益要好一些。”潘阶军说。

      除承包林地能实现村民增收外,村里丰富的林业资源也为村民开辟了致富路。在树林里开办木材加工厂的韦洪阁近些年就尝到了甜头,他的加工厂日加工木材7方左右。每天数辆卡车将一根根浑圆结实的木头运进加工厂,经过机器的加工,变成一张张木板出售给家具厂,做成一套套美观大方的木质家具。据介绍,高家庄子村木材加工厂的生意远比周边其他村子的加工厂好。

        村子兴起林间经济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高家庄子村的村民则依靠千余亩的速生杨发展起了养殖业等林间经济产业。村民潘阶军在自家承包的林地里开起了林间饭店。饭店周围的树上挂满了大红的宫灯,每到夜晚来临的时候,静谧的树林中就会产生一片迷人的光晕。饭店的主打菜肴是林间的知了、蜂蛹等,顾客在品尝林间野味的同时,还可欣赏林间的美景。

      村民们称,每到仲夏之夜,树林到处都三五成群地聚集着乘凉的村民,浓密的树林好似一个天然的“氧吧”,林间时时都能有清新的空气。

      顽皮的孩子们在树林里点起篝火,树上的鸣蝉循着火光就会飞落下来,成为孩子们的“美餐”。也有村民以此搞起了创收,村民打着手电筒在树林里“摸知了”,卖给附近的饭店挣些外快。据称,村民丁连德一个晚上能捉1000多个知了,按每个三毛钱的价格出售,一晚上能挣300多元。文/记者 马正拓 图/本报记者 刘延珉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林权 速生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