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竹文化盛宴——2011广州国际竹建筑 竹制品产业展

      时间:2010-11-17 08:2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4421 次  字号【

      为了促使人们更加全面地认识及开发中国的竹林资源、竹业经济,使中国的竹产业走向国际市场,由香港鸿威展览集团与广东省风景园林协会、国际花园与休闲协会、国际房屋检测师协会联合主办的2011广州国际竹建筑、竹制品产业展将于2011年3月30日-4月1日在世界最大展馆广交会琶洲展馆举办。

      在低碳之风的吹拂下,2010年竹文化越发流行。上海世博会,随处可见“竹元素”:萨摩亚热带风味竹亭、陶渊明版竹篱笆、3A级风景区自然野趣竹屋……越南、印度、印尼馆都运用到了竹元素;中国的浙江馆有“竹立方”的别称,外墙用竹子制成,更富于江南钟秀玲珑之美。

      也些人们会发出疑问:竹子能代替钢筋水泥盖房吗?看看以下的竹结构建筑:世博园内 “德中同行之家”展馆是一座覆膜全竹结构的二层环保建筑;超过4000平方米的印度馆主要采用竹结构完成,馆高18米,大型圆形穹顶单跨度达36米,仅穹顶和大梁就用掉40吨竹子;此外,国际竹藤组织和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肖岩教授已经在世界上率先建成三座竹结构别墅:一个建在湖南大学,上下两层,建筑面积250平方米,占地面积160平方米。另两个分别建在北京紫竹院公园及湖南耒阳蔡伦竹海公园;浙江安吉建成的竹屋、竹别墅经过特殊的处理、保养,能使用30年之久。

      由此可见,竹子是房屋建造和其它结构的建筑材料之一。竹建筑的设计和建造灵活多样,使得建筑更富于彰显主人性格品味。竹建筑的技术要求不高,大多数竹房屋的建造基于当地的技术水平,无需高技术的指导。竹子的多功能性为经济型乃至高档建筑提供了丰富的技术选择,而且,竹建筑比较容易与先进技术结合使用,使人们居住起来较为舒适和安全,并且更贴近于自然,符合现在人们回归自然的居住情怀。

      竹建筑的精妙还在于独特的韵味。古人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的雅致由此可见一斑。松、竹、梅更被列为岁寒三友,在千百年来被无数的文人雅士竞相传颂,从而被烙以深深的东方传统文化底蕴。在一片的钢筋水泥丛林中,唯有竹屋临风而立,最具君子风雅。在旅游景区、景点、度假村,甚至于都市中的休闲会所,若置得竹屋数间,配以精心的布置,独有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长期以来,竹子以一种或多种形式得到广泛利用,除竹建筑外,还有竹地板、竹席、竹凳、竹床等家居竹制品,并以其造型雅致、自然环保,使用安全可靠,受到人们喜爱。竹制品具备以下几大特性:一是冬暖夏凉,由于竹子的天然特性,其吸湿、吸热性能高于木材。二是竹子具有抗拉、抗压、抗弯强度好等优点,三是环保,竹子可再生,而且在粘接上使用特种胶,避免了甲醛对人体的危害,有益于人体健康。

      主办方将全力组织景区景点、旅游投资、休闲度假等单位参会,推动中国源远流长的竹文化的传播和发展,重塑竹建筑、竹制品在行业内的良好口碑。组委会将在展会现场搭建大型竹木别墅休闲生活体验区:畅享宁静致远的竹屋新风尚、品鉴顶级竹建筑设计美景,与竹有关的种种优雅、品味、奢华、风情等流行元素都将在这里悉数呈现!

      详情请致电:曹金林 15989279260 QQ:781876814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文化 竹制品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