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楼梯木料概念混淆引纠纷 提醒:橡胶木不是橡木

      时间:2010-12-16 09:25:00  来源:富阳新闻网  点击:5715 次  字号【

        记者 小木 通讯员 孙松良

        今年10月,市民施小姐以7200元的价格采购了一套木质楼梯,却因为楼梯材料到底是橡木还是橡胶木这一问题,让她家的装修进度落下了月余。近日,工商部门受理了这起因不同木料概念混淆而引发的纠纷。
    橡胶木就是橡木?

        施小姐说,楼梯是在装好准备上漆时才发现问题的。“因为油漆涂不上,我就找到店家问情况。店家说因为橡木里有橡胶,所以油漆才会涂不上,但是我买的时候店家明明告诉我这是橡木做的,里面怎么可能有橡胶?后来楼梯店老板说,橡胶木就是橡木,他们一直都是这样说的。”

        施小姐对店家的说法表示怀疑,之后她查找了相关资料,发现橡木与橡胶木完全是两种概念:橡木的木质要比橡胶木好,价格也要贵许多。而她所购买的楼梯明显是橡胶木质地的。此后,施小姐又与商家交涉了几次,一直没有结果。

        对于橡胶木与橡木的区别,店家也很无奈:“我做这行10多年了,行业里一般都是直接将‘橡胶木’称作‘橡木’的。施小姐来买的时候也看过材料,如果当时她提出要进口橡木,我们也不可能将橡胶木卖给她。如果真的要用进口橡木,那一个楼梯7200元钱肯定不够。”

        近日,工商调解人员邀请了市家装协会的专业人士,现场查看了施小姐家的木质楼梯,基本可以确定施小姐家的楼梯为橡胶木质地。由于楼梯店的要价与橡胶木的市场价相符,并未恶意欺骗消费者,因此由店家补偿施小姐500元的油漆补漆费用。

        橡胶木与橡木有本质区别

        橡胶木与橡木究竟有何区别?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家装协会内一位对木材颇有研究的专业人士。据介绍,橡胶木与橡木确实是两种不同的木材,而非目前木材市场中流传甚广的“橡胶木就是橡木”。

        该专业人士说,要区分橡木与橡胶木其实不难,主要看纹路、管孔的清晰度以及硬度。橡木树心呈黄褐至红褐色,生长轮明显,略成波状,纹路更细腻,木质较重,而且质地较硬。因为优质木材并不多见,优等橡木仍需要从国外进口,因此优良用材每立方达上万元。而橡胶木相对分布较广,颜色呈浅黄褐色,年轮明显,纹路较橡木更为粗犷,轮界为深色带,管孔甚少。橡胶木木质结构粗且均匀,木质较橡木稍弱。

        一般市场上楼梯木材按照一段(即一档台阶,约二十五六厘米宽、16厘米高左右)来计算,一段橡木的价格视质地定价在500元到800元不等,而橡胶木的价格则在350元到600元之间。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楼梯 橡木 橡胶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