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木门家具涂饰怎样调整色差?

      时间:2011-09-10 09:27: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5846 次  字号【

        在透明清漆涂饰中,调整色差是一道非常关键的涂层着色工序,它是使整件产品,或整套产品,或整批产品的漆膜色彩达到一致的重要保证,漆膜色彩的好坏就取决于这道工序的质量。

        经过基础着色、涂层着色的多道工序后,虽然物面的色彩基本达到要求,但是漆膜色彩仍然与样板存在色彩差异,如过深、过浅、过红、过青等,仍然需要采取调整色差的方法,使漆膜色彩与样板基本相同,以避免产生肉眼可以辨认的色彩差的作用,将透明清漆涂饰中已经着色处理的物面,由于缺少某一色彩而产生的色差进行色彩调整,如物面色彩不一致,可以在虫胶清漆或硝基清漆中加人适量的着色颜料,搅拌均匀;成为近似色浆(酒色),再用毛笔或底纹笔薄涂进行配色,尤其是钉眼、腻子疤痕等缺陷处用毛笔按照木纹画出深浅,使其不明显,如果配色恰当,肉眼几乎看不出。

        加色法是对木材色彩基本接近样板,但是深度不足,则将浅色部位进行色彩重涂叠加调整,如物面色彩过浅,可以在稀硝基清漆中加入适量的冰木着色剂,搅拌均匀,再采取刷涂或喷涂使整个物面的色彩加深,达到样板色彩。

        调整色差是针对物件某个部位所产生的色差情况进行快速修补,其技术要求较高,通常要求着色剂显色明显,且对于黏结各种着色颜料或染料trJ护,脂应该具有快干性,能够很快看出调整色差后的部位是否已经达到预期巳彩。在实际生产中,主要用虫胶清漆、硝基清漆等黏结剂,铁红、铁黄、铁棕、炭黑、黄纳粉、黑纳粉、品红等着色颜料,并大量用稀释剂,以保证调整色差只是改变色彩,而不增加涂层厚度,不影响涂饰质里,与大多数树脂漆的附着力较差,应用较少,而硝基清漆造厘池围厂泛,常用于硝基清漆、PE聚酯漆、聚氨酯清漆、PU聚酯漆等高档涂料。

        (一)基本操作方法

        操作时,对于浅色或色花部位,用小排笔或毛笔〈以笔锋、整齐为佳)蘸上酒色对色差部位进行粗拼(俗称拼色、修色),蘸漆量要少,防止产生流挂,再用大楷毛笔随着木纹纹路的走向仔细地进行描画(俗称补拼、补色),使虫眼、钉眼、节子等部位也能显露出逼真的木纹,色彩均匀一姚,落笔时应该使笔锋刚好落入色浅部位,不能超过色深部位,一笔一笔地描画,避免将色深部位拼深,从而产生新的色差。

        (二)施工注意事项

        (1)仔细确定调整色差的部位,并针对不同的部位所产生的色差,最终确定处理方案,必须注意修补的面积不宜过大,以避免影响着色效果。

        (2)刷具必须根笔),或8 ~12支笔管的羊毛排笔,适用于大面积的色差部位,尤其是补色法或加色法,而不全开峰的毛笔适用于小面积的色差部位。

        (3)调整色差时,应该了解物面色调与样板的相似程度,采取多层补色,循序渐进,色彩逐步加深,仔细操作,反复刷拼,即先拼一道,千燥后还不理想,再补拼一道,然后比较漆膜色彩与样板的相似程度,如果产生色彩差异,则分别用相应的酒色继续进行,直到每一个面上的漆膜色彩与样板相似为止。

        (4)在实际生产中,调整色差是每道工序都必须考虑的,通常涂层着色后,涂饰底漆前,在已经完成底色的基础上设置有专门的调整色差工序,采用与底色色彩相近似的着色剂再进行一次全面着色,以进一步提高底色的均匀度和鲜明度,保证漆膜美观。

        5)在调整色差的全过程中,需要经常用样板对照物面色调,仔细细观察,随时校正,注意将物件放置在自然光线充足的地方,周围不能有其他色彩干扰,切忌在太阳光或灯光下进行。因为,太阳光或灯光的反射作用,容易导致色彩失真,同时刺激操作人员的眼睛,影响操作人员对漆膜色彩的视觉判断。另外,操作人员需要经常变换观察的方向与漆膜表面的受光角度,经常移动蹲立的位置,且从不同的角度观察色彩的深浅和均匀程度。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门 家具 木材 涂饰 色差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