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2012,“用工荒”再袭红木产业?

      时间:2012-03-19 08:33:00  来源:中国古典家具网  点击:4948 次  字号【

    春节后,各大红木家具生产基地用工情况为大众所关注

    目前,中国的传统加工业普遍面临“蓝领瓶颈”,红木家具产业更是其中典型的代表。2011年年初,全国各区域红木家具产业出现大面积“用工荒”,而更多的人亦开始注意到,很多媒体在报道“用工荒”的时候,无不打上引号。难道说,“用工荒”在红木家具行业还只是一个伪命题? 2012年春节后,各大红木家具生产基地用工情况依然为大众所关注。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地走访调查,记者发现,元宵节后,广东、福建、浙江等几大红木家具生产基地用工情况已见端倪。

    广东中山:地处珠三角,产业基地号召力强

    元宵节后,大涌红木一条街正在修路,数十家红木家具门市正大力装潢,街上车来车往、人声鼎沸,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之景。按照往年的惯例,广东区域的大多数红木家具门市在正月十二就已开门营业,但今年却延迟到了十五之后,而工厂的工人们在农历二十五之后才陆续到位,张贴在红木家具门市门口的招工启事随处可见。其中招聘最多的当属技术娴熟的木工、打磨工、杂工,而销售员、文员等职位今年的需求量也开始增多。

    作为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广东省中山市大涌镇聚集了数千家红木家具厂,吸纳了上万红木家具工人,是木工们外出务工的主要地区之一,目前在大涌务工的人员主要来自江西、四川、湖南等地。近几年,随着各地政策的转变,各地红木产业的崛起,不少工人开始回家乡务工,部分技术娴熟的工人累积了一定资金之后又出来自己办厂,到大涌务工的工人数量已相对减少了许多。但因中山地处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大涌始终还是具有传统产业基地的号召力,且广东地区域气候宜人,所以这里目前还是许多务工者的首先之地。

    浙江东阳:政府重视与扶持,返乡工人增多

    2012年,东阳市红木家具企业增多,不少大型红木家具企业的工厂规模扩大,致使用工人数激增,很多企业都是虚位以待。大多数企业负责人亦表示,正月十五后,老员工大部分都已经返回,新的工作岗位招工也达到了80%。但部分企业也表示,现在的工人不仅看重工资待遇,更注重工作环境,所以多数小型企业招工相比往年更艰难,恢复正常生产的时间相对也要晚一些。

    东阳红木家具产业独享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工艺美术人才较多,对木雕工艺高超的技巧和木雕艺术有着独特的见解,这是其他区域无法比拟的。但作为东阳的新兴产业,其崛起的同时也隐藏着一些危机。东阳的木雕技术虽精湛,但真正精通红木家具制作工艺的工匠却仍旧缺乏,加之企业数量的剧增,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企业高薪挖角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市场不规范,工人流动性大。但东阳市政府对红木产业十分重视,近年来相继出台多项相关政策,注重技术人才的培养,为当地人返乡务工大开方便之门,因而很多在外务工的东阳籍人士陆续返乡,让东阳红木产业愈显兴旺,也让许多外地工人慕名而来。

    福建仙游:作坊式企业数量庞大,用工量增加

    目前,在仙游的工厂和展厅,招工广告随处可见,不少的门市还未开门。虽然大多数企业选择在正月十五后开工,工人工资已有一定幅度上涨,但大部分中小企业还缺工六、七成,工厂根本无法正常开工。据悉,仙游红木家具厂有上千家,用工量巨大。2010年底的“白皮门”事件之后,仙游红木产业迎来了异常火爆的一年,但这种火爆却并非从本质上提升当地的产业基础和实力,相反给工人们造成了一些错觉。农历年后,仙游大多数企业并没有足够实力给工人们大幅度涨工资,这使工人们的期望值与现状出现了一定的落差,致使工人们与企业僵持不下,当地许多工厂无人开工。

    仙游是红木家具生产基地之一,工艺美术历史悠久,人才较多,但红木家具企业大多仍是家庭作坊式,规范的大型企业数量较少,区域整体实力较弱,对人才的吸引力较低。但近年来福建省政府开始关注到红木家具产业,相继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并筹办相关活动,为当地红木产业发展搭台。

    小结:从以上三大红木家具生产基地的种种迹象来看,红木家具产业用工短缺问题已并非再是一个“伪命题”,各地都已出现了明显的“用工荒”问题。而要破解这种现象,还是必须“因地制宜”,根据各区域的特点对症下药。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红木 木材 老公荒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