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地板行业竞争激烈 “专利”成新武器

      时间:2012-03-19 08:53:00  来源:中华地板网  点击:1531 次  字号【
        地板行业20世纪80年代初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品牌竞争阶段,创新能力是核心竞争力,企业用专利手段参与市场竞争,已经受到众多地板企业的关注。我国地板行业的专利数量一直遥遥领先于家居其他行业,规模大的公司拥有上百项专利,中等规模的企业至少也拥有20项以上专利。就一定程度而言,是否会打专利战,将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提升到决定地板企业成败的地步。

        目前,我们看到地板行业内无数“山寨”乱飞,究其原因,山寨者投机取巧固然可恶,但正统品牌过于高枕无忧,甚至不思进取,也是造成自身窘境的客观原因之一。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地板企业更应通过证据保全、财产保全等方式主动出击,抢占市场份额。

      专利管理之道

      “由于地板专利胜诉赔偿金额相对不高,时间跨度较长等原因,一些地板企业面对专利侵权选择私下“和为贵”。从企业角度来看,专利工作必然是一项投入,是一项成本,在很多情况下,若非必要,企业往往不愿意投这个钱。但是,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是一种竞争手段,学会打专利战已是大势所趋。

      地板企业必须认识到,专利管理不同于信息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具体的标准和数据很难量化,谁也不能保障企业做出多大的投入就能获得多少具体的回报。

      专利管理者如何推动专利管理在企业整个经营过程中的发展,对任何一家地板企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在专利管理的推动过程,需要经历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导入

      这一阶段只需做一件事情,就是让地板企业决策者明白什么是专利,他们只有了解到专利的重要性,才会对其投入有兴趣。

      第二个阶段是成长期

      要根据企业研发等实际情况,确立哪些是企业的技术优势,什么样的东西是可专利化的,哪些具体的专利是可以加以利用的。

      第三个阶段是成熟期

      地板企业在推动专利管理时必须考虑一个因素,就是嵌入到企业的各个流程里,这对企业来说很关键。所谓成熟期就是让专利的意识和专利的动作在整个地板企业的商业运营过程中自动的流转,成为它自身血脉的组成部分。

       第四个阶段是整合期

      知识产权不是单一的,多个专利之间会组成一个专利包,专利之间需要进行良好的组合,从而构成一项有益的产品,做专利管理一定有一个把专利变成组合产品的过程。

      第五个阶段是战略支撑

      希望众多地板企业能够充分认识到专利对于企业的在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未来,只有善于利用知识产权手段维护自身利益的地板企业,才会有更广阔的市场。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地板 专利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