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人造板甲醛标准E0、E1、E2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2-04-16 14:12:00  来源:木业信息网  点击:5525 次  字号【

        国家目前尚未正式发布关于E0级别的国家标准,目前所谓的E0标准多数为行业内的约定俗成。
        E0是指:小于等于0.5毫克/升的甲醛释放量
        E1是指:小于等于9.0mg/100g的甲醛释放量
        E2是指:小于等于30.0mg/100g的甲醛释放量
        甲醛的危害: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害气体,长期接触可能引起鼻腔、口腔、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癌症。而住宅内的甲醛主要来源于各类木板、家具以及油漆等装饰材料。
      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关闭门窗1小时后,每立方米室内空气中,甲醛释放量不得大于0.08毫克;如达到0.1-2.0毫克,50%的正常人能闻到臭气;达到2.0-5.0毫克,眼睛、气管将受到强烈刺激,出现打喷嚏、咳嗽等症状;达到10毫克以上,呼吸困难;达到50毫克以上,会引发肺炎等危重疾病,甚至导致死亡。
      如果用户的装修是合理的、环保的,并在常通风换气的条件下,室内甲醛一般能在20天左右下降至允许水平。
        甲醛超标的危害及预防:
        目前甲醛上升已经成为了人类生命危害的第一类致癌物。
        过去一直被认为是可疑致癌物的甲醛去年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质。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甲醛引起人类的鼻咽癌、鼻腔癌和鼻窦癌,并有证据证明甲醛可引发白血病。今年1月31日,美国健康和公共事业部及公共卫生局发布的致癌物质的报告中,将甲醛列入一类致癌物质。
        过去一直被认为是可疑致癌物的甲醛去年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质。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甲醛引起人类的鼻咽癌、鼻腔癌和鼻窦癌,并有证据证明甲醛可引发白血病。今年1月31日,美国健康和公共事业部及公共卫生局发布的致癌物质的报告中,将甲醛列入一类致癌物质。
        甲醛来自4个方面:
        环境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家庭中的甲醛主要来自4个方面:一是用做室内装饰的胶合板、
    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等人造板材。因为甲醛具有较强的黏合性,还具有加强板材的硬度及防虫、防腐的功能,所以目前生产人造板使用的胶粘剂是以甲醛为主要成分的脲醛树脂;二是用人造板制造的家具。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进行过的一项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北京抽取的60套中密度家具样板中,有29套甲醛超过国家有关标准,超标率高达48.23%;三是含有甲醛成分的其他各类装饰材料,如白乳胶、泡沫塑料、油漆和涂料等。
        专家特别提醒,乳胶胶粘剂在装饰装修中广泛用于木器工程和墙面处理方面,特别是封闭在墙面的乳胶中的甲醛很难清除;四是室内装饰纺织品、包括床上用品、墙布、墙纸、化纤地毯、窗帘和布艺家具。在纺织生产中,为了增加抗皱性能、防水性能、防火性能,常加入一些含有甲醛助剂。
        专家支招防甲醛:
        装饰装修:设计上特别要充分考虑室内空间的承载量和通风量;尽量选用无毒、少毒、无污染、少污染的施工工艺,如人造板的锯口处应涂以涂料,使其充分固化,防止板材内的甲醛散发;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选用合格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目前国家已经制定了十种《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强制性标准。
        购买家具: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家具,索要《家具使用说明》,看是否标明了甲醛的含量。同时注意家具的用料,最好选用木板材料密封程度较高的家具;新买的家具不要急于放进居室,有条件最好让家具里的有害气体尽快释放一段时间再用;新买的人造木板制作的衣柜使用时尽量不要把内衣、睡衣和儿童的服装放在里面;如果购买或者用大芯板制作的家具在使用时发现有刺激气味、辣眼睛,同时发现家人特别是儿童如经常出现皮肤过敏、情绪不安、饮食不佳、连续咳嗽等症状,应考虑可能是甲醛惹的祸,要尽快采取有效的处理方法。
        检测和治理:新装修的房屋和新购买的家具,或当感觉室内空气质量不好时,进行检测;装修后不宜立即入住,应开窗、通风让室内污染空气散发;若室内环境中甲醛已超标应及时进行治理。目前甲醛治理产品主要有:空气净化器,对室内甲醛等污染物质有一定吸附作用;除味剂和甲醛捕捉剂,在装修工程使用,可有效降低人造板中的游离甲醛;有害气体吸附器、家具吸附宝,可对室内甲醛等有害气体进行催化分解;甲醛封闭剂,涂刷于未经油漆处理的家具内壁板和人造板,可减少甲醛释放量;利用植物进行净化,吊兰、芦荟、龙舌兰等可降低室内甲醛的浓度。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人造板 甲醛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