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刨花板特性及其制作工艺

      时间:2012-04-27 09:1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7026 次  字号【

       刨花板particleboard又叫微粒板、蔗渣板,由木材或其他木质纤维素材料制成的碎料,施加胶粘剂后在热力和压力作用下胶合成的人造板。又称碎料板。主要用于家具和建筑工业及火车、汽车车厢制造。刨花板按产品密度分:低密度(0.25~0.45克/厘米3)、中密度(0.55~0.70克/厘米3)和高密度(0.75~1.3克/厘米3)3种,通常生产0.65~0.75克/厘米3密度的刨花板。按板坯结构分单层、三层(包括多层)和渐变结构。按耐水性分室内耐水类和室外耐水类。按刨花在板坯内的排列有定向型和随机型两种。此外,还有非木材材料如棉秆、麻秆、蔗渣、稻壳等所制成的刨花板,以及用无机胶粘材料制成的水泥木丝板、水泥刨花板等。刨花板的规格较多,厚度从1.6~75毫米,以19毫米为标准厚度,常用厚度为13、16、19毫米3种。

      作为评定刨花板质量的依据及使用时考虑的主要性能,在物理性质方面有密度、含水率、吸水性、厚度膨胀率等;在力学性质方面有静力弯曲强度、垂直板面抗拉强度(内胶结强度)、握钉力、弹性模量和刚性模量等;在工艺性质方面有可切削性、可胶合性、油漆涂饰性等。对特殊用途的刨花板还要按不同的用途,分别考虑它的电学、声学、热学和防腐、防火和阻燃等性能。刨花板的生产方法按其板坯成型及热压工艺设备不同,分为平压法、挤压法和辊压法。平压法为间歇性生产,挤压法和辊压法是连续性生产。实际生产中以平压法为主。

      刨花板是用木材碎料为主要原料,再渗加胶水,添加剂经压制而成的薄型板材。按压制方法可分为挤压刨花板、平压刨花板二类。此类板材主要优点是价格极其便宜。其缺点也很明显:强度极差。一般不适宜制作较大型或者有力学要求的家私。

      刨花板将各种枝芽粉碎成颗粒状后,再经黏合高压而成,因其剖面类似蜂窝状,所以称为刨花板。现在国际上大多数的板式家具都选用此种板材,优点是内部为交叉错落结构的颗粒状,因此握钉力好,横向承重力好,且造价比中密度板低,甲醛含量虽比中密度板高,但比大芯板要低得多;价格相对较便宜(按饰面的进口和国产以及厚度的差别,每张价格为60至160元不等)。

      缺点因制法容易,质量差异很大,不易辨别,抗弯性和抗拉性较差,密度疏松易松动。用法表面也常以三聚氢氨饰面双面压合,经封边处理后与中密度板的外观相同。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刨花板 制作工艺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