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创新!三林木业勇闯欧美市场的利器

      时间:2012-04-28 08:43: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1844 次  字号【
         3月21日,一张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新型艺术相框”实用专利证书寄到了福建省尤溪县三林木业有限公司。至此,这家民营企业已拥有149个专利,成为亮剑欧美的利器,“领跑”全国同行业。

       “在全球化的今天,已迎来知识产权竞争的时代。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无异于徒手拼杀。这些专利,从不同侧面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让我们公司不论在逆境还是顺境,都大有可为……”公司相关负责人黄世恩说。

       自主创新从细节开始

       三林木业是尤溪县一家民营企业,原先主要生产标准木线条,杉木、松木集成材等系列产品,仅杉木产品年产量达20万立方米。近年来,公司新开发适合国内外市场的相(画)框条、相(画)框等系列产品,成为福建省林业产业化领军企业。去年公司销售总收入超过7亿元。

        世恩回忆说,2007年以前,公司产品质量不稳定,他们得跑到美国去处理产品质量问题。原来,由于杉木结疤多、表面颜色不一致,常出现吐油、涂层脱落等现象,客户为此常常“挑刺”,声称要退货。这些细节问题一直被业内称作杉木加工的“癌症”,认为是不可能解决的。可三林人不相信,公司组织科研人员多番攻关,终于研究出一种称为表面木粉涂装工艺的杉木结构型材新加工方法,并获得专利。新方法采用之后,三林木业的杉木出口产品自此实现零索赔。

         风雨无阻的创新之路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自主创新之路其实就是没有终点的长跑比赛,只有坚持下去,企业才有持续旺盛的生命力。为此,三林木业专门成立了新产品研发中心,目前中心拥有70多名中高级技术人才,每年配套科研资金600多万元;与福建农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福建农林大学还在公司设立专门的教学实践基地。据统计,公司已先后研发出新产品500多种。

        一项项科技攻关,给三林公司带来丰厚效益。公司携手福建农林大学工程学院,开发引入杉木间伐材复合改性应用技术,彻底解决出材率偏低的“老大难”问题。过去使用传统方法,锯材的出材率仅为55%,27%的原料成了废弃物。改进之后,出材率提高到86%,剩出的芯板材料、板皮、下脚料和木屑基本上都加工成产品,木材的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5%以上,产品成本每立方米降低近300元。公司还攻克木材吐色、树纹明显等关键技术难题,利用下脚料、小径材、间伐材,开发出具有仿古效果的高档装饰材料,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未雨绸缪抢占制高点

       几年来,三林公司共申请技术专利154项,已获授权授证149项,部分专利已在海关备案。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项、独占许可1项、加拿大授权1项发明专利。同时,公司的“龙杉”商标也在美国和加拿大成功注册,“龙杉”品牌于2011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三林公司把自主创新看成长跑,始终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今年,尤溪县委、县政府出台一系列惠农举措,力促林产工业等主导产业朝着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迈进。三林木业紧抓机遇,加紧实施“丰产林培育”、“生物质利用与开发”、“环保型木制品的研发”等重大林业科技课题,进一步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田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三林木业 创新 出口 欧美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