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做到以下加点,巧选合格贴面板

      时间:2012-05-02 08:58:00  来源:人民网  点击:1877 次  字号【
       简要内容:比值越高,说明产品的表面胶合强度越高;表面胶合强度若低,在使用过程中表面单板与基材之间开胶的可能性就大。一般的贴面板要求有一定的含水率,在湿度比较小的地方,适宜使用含水率较低的贴面板;反之,应使用含水率较高的板子。

        现在人们在装饰装修时,贴面板运用的也比较多。由于贴面板的表面单板和基材之间,基材各层单板之间均以胶粘剂胶合而成,因此评价装饰板优劣主要是依据其胶合性能,其中包括表面胶合强度、浸渍剥离、基材胶合强度,此外还有含水率和甲醛释放量等指标来综合评定。

        贴面板胶合强度

        贴面板的胶合强度又分为表面和基材的胶合强度两种。其表面胶合强度是衡量产品单板与基材之间胶合性能优劣的重要标准。国家标准规定,试验中度件表面胶合度应不低于0.5MPa,且合格试件与有效度试件数之间比不应低于80。比值越高,说明产品的表面胶合强度越高;表面胶合强度若低,在使用过程中表面单板与基材之间开胶的可能性就大。

        浸渍剥离是反映产品表面单板与基材各层之间胶合性的优劣。其原理是将试件经浸渍、干燥等处理,由于湿涨与干缩给胶层以应力,从而根据胶层是否发生剥离的程度判断其胶合性能的优劣,如果浸渍剥离性能差,将导致表面单板与基材之间以及基材各层单板之间使用中出现开胶现象。

        含水率和甲醛释放量

        在检测胶合强度后,看板子的含水率和甲醛是否超标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的贴面板要求有一定的含水率,在湿度比较小的地方,适宜使用含水率较低的贴面板;反之,应使用含水率较高的板子。如果板子的含水率低,在湿度大的地区吸潮后易开裂、翘曲、变形等。按有关规定,贴面板的含水率应在6—14之间。

        其次,甲醛释放量最新国家标准为≤5mg/L是材料达标的一项指标。目前装饰板使用的胶粘剂仍以脲胶为主,板材中残留的未参与反应的甲醛会逐渐向周围环境释放。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田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贴面板 胶合强度 含水率 甲醛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