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实木地板分清材质和等级方法

      时间:2012-05-04 08:55:00  来源:搜房福州家居  点击:4602 次  字号【

        最近,很多读者来电表示,家中装修准备铺设实木地板。但到市场上转了一圈,实木地板的“花样”实在多,因此他们急于想了解一下实木地板的情况。实木地板又叫原木地板,有红榉木、柚木、金象牙、柞木、水曲柳、樱桃木、枫木等多种。

        柚木主要产于东南亚的缅甸和泰国,是名贵的地板用材。柞木主要产于我国的长白山及东北地区,木质细密硬重,干缩性小,较适宜工薪阶层选用。

        水曲柳主要产于我国的长白山区,材料性能较佳,表面有漂亮的山水图案花纹,光泽强,略具蜡质感。

        木地板的种类

        木地板种类繁多,因此市场上木地板的种类划分就有不同的方法。下面我们分别按形状、质地2种划分方法,分别介绍如下:

        1.以木材形状划分:

        条形木地板:条形板长短不一,种类也各有不同。条形木地板接缝处有平口与企口之分。平口就是上下、前后、左右六面平齐的木条。 企口就是用专用设备将木条的断面加工成榫槽状,便于固定安装。 条形木地板的优点有两个:一是铺设图案选择余地大;二是可以铺设完毕后再打平。

        拼花形木地板:这种木地板是事先按一定图案、规格,在车间里将几块(一般是4块)条形木地板、带图案木地板拼装完毕,呈正方形。消费者购买后,可将拼花形的板块再拼铺在地面上。 这种地板由于经过了一道加工,因此拼装程序质量有一定的保证,也方便施工。但由于几块条形木板事先拼装,故对地面的平整度要求较高,否则会立即出现翘变现象。

        2.以木材的质地划分:

        软木地板块:一般有松木或杉木,这种地板块适合一般简单的装修。此种材料温暖而具弹性,颜色有浅黄到深棕色,高档的软木材料有条纹图案。这种地板的缺点是耐磨性较差。另外,如果干燥不够,易变形,开裂。

        硬木地板块:一般有柚木、香红木、柞木、橡木等。这种材料价格较贵,但给人一种温暖与舒适的感觉,而且硬木地板质地坚硬,纹理细腻,耐磨性又好,浸过油的硬木还可防潮。规格有板条、板块、长条和拼成不同图案的拼花地板等

        如何分辨实木地板等级

        根据国家有关标准GB/T15036—94规定,实木地板品质:

        优等品:板面无裂纹、虫眼、腐朽、弯曲、死节等缺陷。

        B级板:板面有上述缺陷而降价处理的板块,只等同于国标规定的合格品等级。

        本色板:加工所用“UV”淋漆工艺,漆色透明,能真实反映木材本来面目。

        调色板:在油漆工艺中注入了特定颜色,使木材真实质量、特性及所有缺陷难以辨认。 以上知识,可帮你识别实木地板等级,避免在目前实木地板市场混等混级严重的情况下,发生消费失误,上当受骗。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田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实木地板 材质 等级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