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广东家具产业集群领先于全国

      时间:2012-06-18 08:49:00  来源:网易家居  点击:17339 次  字号【

        目前,广东家具产业集群已成为我国家具产业最发达的地区、亚太地区最大的出口基地,产值和销售总额占均了全国1/3,而出口总额约占50%。

        产业集群是指在一定领域中,大量产业联系密切的企业以及相关支撑机构在空间上集聚,并形成强劲、持续竞争优势的现象。现今,产业集群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与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的重要经济载体。

        我国家具行业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逐步形成了17个家具产业集群。在后危机时代,中国家具产业集群需要顺应时代潮流,进一步推进家具产业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家具产业集群创新与升级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家具产业集群升级是规避“路径锁定”、应对集群风险和外部压力的需要,是产业集群实现向全球价值链两端的高价值环节攀升的需求,也是我国家具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方向。但目前我国家具产业集群基本都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的制造环节,缺乏向全球价值链上游的研发、设计环节以及下游的营销、品牌环节的延伸,面临着极大的升级压力。

        家具产业集群升级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它的实现需要依托产业集群的大规模生产与配套系统的完善,包括各种先进生产设备、工艺流程与技术的应用及严格的质量管理和环境管理,尤其是现代化的营销物流、创意设计与商业渠道等服务业层次的提升;其升级的最终体现就是研发的新产品持续推向市场并获得定价权,即相应的市场势力。

        低碳环保是“十二五”期间家具行业必须关注的重点,品牌化建设也是促使家具行业更快发展的关键。强化技术创新形成有深厚的技术创新能力支撑的区域品牌,创新和精细化是形成品牌的关键。集群给共用技术创新提供了条件,未来区域家具产业集群在内部引进国家级、省级的研究机构,共同研发新技术产品特别是低碳绿色环保类的新型家具,是大势所趋。

        推进家具产业集群的创新与升级不仅凸显了地方政府在产业规划方面的前瞻性,更是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家具产业链相关利益企业及战略投资者的经济效益、应对全球价值链一体化竞争的有效途径。通过家具产业集群的创新与升级,进一步细分产业价值链,将进一步激发潜在市场需求。

        前瞻产业研究院家具产业集群研究员马向远表示,促进家具产业集群和特色区域不断地创新升级,发挥龙头企业标杆作用、提升产业链配套协作的紧密程度、强化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持作用、扩大资源共享的市场网络体系、走节能减排的生态路径,增强家具产业集群的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在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中塑造综合优势、产业集群间的协同优势是家具产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广东家具 产业集群 领先全国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