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木材百科—轻木

      时间:2012-06-28 09:04: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6799 次  字号【

        中文名:轻木 种别名 :巴沙木,巴尔沙木
        木棉科(Bombacaceae)乔木,学名Ochroma pyramidale或Ochroma lagopus。原产南美洲热带地区,材质特轻。


        木材加工外表与白松或椴木相似。干燥的轻木每立方呎仅重6-8磅(2.7-3.6公斤)。
        浮力约为软木的二倍,适於制造救生圈和救生衣。由於具有很好的弹性,也是包装家具等物品和制造机器座垫的优良防震材料。
        它还具有较好的绝缘性,可用作保温箱、冰箱和冷藏室的隔热材料,并且是制造装运固体二氧化碳容器的良好材料。还可用在飞机的座舱中和制作飞机与船舰模型。
        轻木种子纤维在商业上称为草鸭绒或兔子爪,用作床垫和坐垫的填料。轻木纤维与一些其他种子纤维的混合绒,常作植物纤维出售。 在南美洲厄瓜多尔盛产轻木,一根又粗又长的木材,两个人抬起来快步如飞。轻木比做软木塞的栓皮栎还要轻一半,是世界上最轻的树木。
        每立方米仅重115公斤。一个正常的成年人可以抬起约等于自身体积8倍的轻木甚至更多。 轻木是木棉科、轻木属中唯一的一种常绿中等乔木。一株10年生的轻木可高达16米,直径50-60厘米。叶宽心脏形,交互生长在枝条上。花大,色黄白,着生于树冠上层。结长圆形蒴果,里面有绵状的簇毛,由五个果瓣构成。种子倒卵形,淡红色或咖啡色,外面密被绒毛,像棉花籽一样。
        轻木原产南美洲及西印度群岛,当地人称它为“巴尔沙木”。“巴尔沙”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是“筏子”,用轻木做筏子具有特别大的浮力,可载运更多的东西。 轻木是世界上最速生的树种之一,一年就可长到五六米,直径5-13厘米。由于它体内细胞组织更新很快,植株的各部分都异常轻软而富有弹性。轻木又称百色木,属于木棉科、轻木属。是一种常绿乔木。
        一株10-12年生的轻木商可达16-18米,胸围1.5-1.8米。其树干挺直、树皮栋褐色。
        其tfL宽心脏形,片片单叶在枝条上交互排列,叶的边缘具有棱状的深裂。花长得很大,是白色的,着生在树冠的上层。果实称作蒴果,长圆形,里面有绵状的簇毛,由5个果瓣构成。种子是倒卵形的,呈淡红色或咖啡色,外面密被绒毛,犹如棉花籽一样。 这种树木比用来作软木塞的栓皮栋还要轻两倍。
        一根长l0米,合抱粗的轻木,就连一个妇女也能轻易地把它扛起来。干燥的轻木比重只有0.1-0.2,由于它导热系数低,物理性能好,既隔热,又隔音,因此是绝缘材料、隔音设备、救生胸带、水上浮标及制造飞机的良材。
        又由于其木材容量最小,不易变形,体积稳定性较好,材质均匀,容易加工,因此也可制作各种展览模型及塑料贴面。此外,其种毛尚可作枕、褥的填充材料。"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轻木 介绍 知识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