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木材百科—版纳黑檀和降香黑檀

      时间:2012-10-12 08:58: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1436 次  字号【

        坚硬的版纳黑檀是中国最坚硬的树木之一。它是1979年在西双版纳的热带密林中发现的一种珍贵用材树种。版纳黑檀木材结构极其致密,纹理交错,心材黑褐色,具瑰丽的花纹。其硬度和强度异常之大,其比重达到1.13克/立方厘米。如果把一块版纳黑檀木放入水中,它就会像铅块一样立即沉入水中。

    中国木材网 http://www.chinatimber.org

    图片:版纳黑檀茶盘

        版纳黑檀属于豆科黄檀属。为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直径50厘米—70厘米;树皮厚、平滑,条块状剥落,褐灰色至土黄色。奇数羽状复叶;圆锥花序腋生;花小,蝶形;花瓣白色,雄蕊且连成一体;子房具长柄,荚果舌状。

        该种植物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地区,生长于海拔700米—1700米的山地,但在900米—1400米地段较为集中。由于当地群众有烧山的习惯,森林受到严重破坏,大多数中龄树及幼树都难以长大成材,植株数量越来越少。现在版纳黑檀已被列为濒危种而被保护了起来。

        保护版纳黑檀的价值在于它是我国国产木材之珍品。其心材黑褐色、材质坚硬致密,花纹瑰丽,极强韧,内含丰富的脂类物质,其切面光滑油润。即使干燥之后,木材也不会开裂变形,是一种类似进口红木的特级硬木原料。常用于制作高级管弦乐器、红木家具及工艺美术雕刻等。此外,它还是一种良好的紫胶虫寄主树,因此版纳黑檀具有很好的发展种植前景。

    ///

    中国木材网 http://www.chinatimber.org

    图片:降香黄檀

        我国还有一种较硬的树种是与版纳黑檀同属一科一属,名叫降香黄檀。降香黄檀分布于我国海南岛的西部、西南部和南部等地。生长在海拔600米以下的山区,至今在海南岛昌江县七差尚有2株高达25米的母树。降香黄檀是海南岛特有的珍贵树种,其心材极耐腐,切面光滑、纹理美致,并且香气经久不灭,为名贵家具、工艺品等的上等木材;心材可入药,能够代替进口降香;其木材的蒸馏油香气不易挥发,可作定香剂。

        豆科黄檀属在世界上目前共有120个种,主要分布在热带至亚热带地区。我国大约有30种。分布在淮河以南的广大地区。该属的树木,其材质都很坚实强韧,是一个名符其实的“硬木家庭”。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黑檀 硬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