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榉木家具渐成收藏新贵

      时间:2012-11-26 10:13:00  来源:天府早报  点击:2938 次  字号【

      近年来,海南黄花梨等红木家具备受追捧,价格也不断攀升,更有海南黄花梨“贵比黄金”一说。事实上,家具材质品种繁多,很多冷门材质家具也蕴含着丰富的潜在价值,如榉木。

      昨日,记者在成都文殊院收藏市场,见到藏家李先生收藏的榉木家具。其中,一件明清时代的榉木博古柜,售价高达2万,而一年前才1万元,短短一年,价格竟翻了一番。

      收藏价值高一年翻一番

      李先生爱好收藏有10多年了,一年前在一位老藏家那里看上了一件明清时期的榉木博古柜,不仅做工精细、保存完好,且其上还有精美的雕花,于是李先生花了 1万元将其买了下来,“当时就是觉得好看,可以摆放收藏的瓷器,没有想到现在还升值,已经涨到2万了,价格翻了一番。”李先生说。

      李先生称,榉木家具虽不属华贵木材的家具,但是在传世的明清古典家具中占有很高的地位,因此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多家实木品牌家具店看到,一张榉木圆台转盘餐桌的售价已经上万元,而同一规格的鸡翅木材质的红木家具才卖6000元。

      品位不俗仍有升值空间

      近几年,投资古旧家具在收藏界已成为一种时尚,而明清时期的家具,作为我国古典家具中的精华,自然成为收藏家们四处收集的宝贝。

      据悉,明清家具的材质以“一黄”(黄花梨)、“二黑”(紫檀)、“三红”(老红木、鸡翅木、铁力木)、“四白”(楠木、榉木、柞针木)等制作。

      李先生表示,“榉木家具虽不及黄花梨家具美艳,不及紫檀家具珍贵极致,但它在中国古代家具的历史长河中,始终向人们呈现出博大而不俗的品位。从历史和经 济价值看,好的榉木家具,身价丝毫不输于一些硬木家具,近5年来榉木家具的价格已经翻了好几倍了。所以榉木家具的收藏还是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小贴士>>>

      四招辨别旧家具真假

      1、看包浆是否自然。新仿的包浆要么不自然,要么在不常抚摸的地方也出来了。

      2、看家具的底板和抽屉板。比如老的桌子和闷户柜等,底板和抽屉板就有一股仿不像的旧气。也有涂哑光黑漆的,但绝对没有火气。再则看抽屉侧板,在侧面应该有倒角线以免伤手。

      3、看木纹。硬擦的木纹总有一种不自然的感觉。

      4、看雕刻。过去家具制作时在工时上放得比较宽,工匠的心态也相当平静,精雕细刻,圆润自然。而如今新仿的家具,圆不够顺畅,方不够坚挺。


    (中国木材网·新闻信息中心)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榉木 家具 选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