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数据统计:欧美是欧松板的主要消费地

      时间:2012-12-13 08:48: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519 次  字号【

        世界人口的迅速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木材制品需求的日益增长,也使森林资源面临巨大的压力。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经营,更加高效地利用有限的森林资源,已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作为工程人造板,欧松板(OSB)自1964年在加拿大问世以来,产量持续稳定增长。北美在20世纪80-90年代中期、欧洲在90年代末期,先后出现OSB产能的急速增长。

      北美

      OSB制品的主要用途为:民用建筑占65%,非民用建筑占6%,建筑翻修和再装修占24%,工业用途4%,出口1%。1999年OSB的消费量首次超过胶合板,占结构板材消费量的52%。由于大部分的OSB用于建筑行业,OSB的质量指标必须满足建筑规范的要求,即所有用于墙面板、屋顶盖板和楼面板的OSB产品,都应符合美国木材工程协会标准《PS 2292建筑结构板材性能标准》和加拿大《CSA2O325.0292建筑覆板性能标准》的要求。对其干、湿状的承载性能、线性与吸水厚度膨胀、尺寸稳定性、抗弯强度、MOE、MOR、IB和握钉力等都有严格规定。另外,用于建筑的OSB板还必须接受第三方,如APA ( The Engineered Wood Association),TECO ( Timber Engineering Company )或PSI(Professional Service Industries, Inc.)等独立检测机构的鉴定,确定板材的最终用途等级。

      欧洲

      OSB的主要用途:建筑业占75%,包装业20%、装修和家具制造5%。OSB的质量检验执行欧洲标准EN 300。该标准根据OSB的应用场合划分为:1级:一般用途。如干燥条件下的室内装修和家具用材;2级:干燥条件下的承重构件;3级:潮湿条件下的一般承重构件;4级:潮湿环境中承重的高等级规格板。抗弯强度、MOE、MOR、IB和吸水厚度膨胀等为必测项目。

      欧松板在美国和加拿大近30年来已得到广泛的充分的利用。据北美人造板协会最新统计,2007年美国和加拿大MDF、PB(刨花板)和OSB的工厂数量和年产量分别为,美国MDF工厂21家,年产量360.1万立方米,加拿大7家,年产量149.6万立方米;美国PB工厂49家,年产量1011.5万立方米,加拿大14家,年产量395.7万立方米;美国OSB工厂40家,年产量1242.5万立方米,加拿大22家,年产量898.6万立方米。可见,在北美人造板木材市场上,OSB占有很大份额,年产量比MDF和PB之和还要大,虽工厂数量不多,但规模都较大。

      OSB在加拿大和美国等国的使用主要运用于住房建筑业,并占有重要的地拉。同时在室内装修、混凝土模板等,以OSB为基材的二次加工系列产品也得到广泛的应用。例如:90年代初,美国住房业蓬勃发展时期,每年以OSB为原材料建造的适合美国、加拿大人居住习惯的温暖舒适的独立式2-3层木结构乡间住房达200万套以上。因此,OSB在北美已是一种成熟的、发展速度最快的一种人造板,在欧洲也在迅速发展。

      从2010年全球欧松板主要消费区域分布构成统计中可以看出,欧洲成为消费比例最高的地区,为37.8%。


    (中国木材网·新闻信息中心)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欧松板 市场 人造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