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低成本环保脲醛胶生产技术配方

      时间:2012-12-25 11:11: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  点击:30809 次  字号【
        一、环保胶产品简介:
     
         胶必得环保甲醛改性剂主要是采用高分子聚合物多种化工原料,加入新型改性剂,运用最新技术合成。胶必得通过快速改性甲醛,将普通甲醛处理成环保甲醛。新型环保甲醛生产的脲醛树脂,绿色环保,无毒无味。用新型环保甲醛在不加任何添加剂的情况下,做出的脲醛树脂胶可以达到E1级或E0级环保标准,质量稳定不反弹。这里是环保脲醛树脂胶免费配方。
     
        二、环保胶产品特点:
     
        1. 成本低。环保甲醛和市售普通甲醛的价格成本基本一样。尿素用量小,占总甲醛的31%,比普通环保脲醛树脂节省约近50%尿素。E1级环保胶的成本约1450元/吨。
     
        2. 环保。用本品制成的脲醛树脂游离甲醛含量很低,在制胶过程中,就没有臭味。成胶后,更是闻不到甲醛味道。用该树脂制成的胶合板,经技术监督局权威检测,完全达到了国标E1级。
     
        3. 生产工艺简单。甲醛和尿素都是一次性投料,生产前期甚至无需调节PH值,极易操作。
     
        三、环保胶原料配比:

    原料
    规格(固体含量)
    用量(公斤)
    备注
    甲醛
    36~37%
    1000
    普通甲醛(市售)
    胶必得环保甲醛改性剂
    99.8%
    200
    邢台九五木业发展中心研制生产
    水(用途:还原改性剂)
     
    400~600
    井水
    尿素
    98%
    550
    市售
    聚乙烯醇
    2099或2299型号
    适量
    市售
    氯化铵
    20%
    适量
    调酸
    氢氧化钠(火碱)
    30%
    适量
    压碱

        四、环保胶生产工艺:
     
        1.在反应釜加入普通甲醛1000公斤,再加入胶必得环保甲醛改性剂200公斤,加冷水400~600公斤(胶必得改性剂需要加水还原),开始搅拌均匀。加聚乙烯醇(2099或2299型号)1~2公斤,加尿素550公斤,开始升温。(不用调PH值) 。
     
        2.55℃~70℃左右,停止升温(以反应釜内溶液可以自升温到95℃左右为停温温度),自升温到95℃左右,反应75分钟,期间不调PH值。
     
        3.95℃先降温到87℃,再调酸,调至PH值4.8。在18℃~20℃水中起大白雾后,雾中微带细丝时,立即压碱到PH值7.5。在90℃成胶。
     
        4.降温到45℃完成。期间PH值要控制好,一般在PH在7.0~7.5之间即可。

    外观
    乳白色黏液
    备注
    粘度
    0.25~0.4pa.s
     
    游离甲醛含量
    < 0.05
     
    固化时间
    45~65s
     
    PH值
    7.5~8.0
     
    固体含量
    > 50%
     
    储存期
    > 30天
     

        5.环保胶注意事项:
     
         ①调酸:20%的氯化铵溶液,约用20公斤。
     
         压碱:30%的氢氧化钠溶液约用10公斤(以将PH值由4.8提高到7.5为准)。
     
         ②火候:在18℃~20℃水中起大白雾后,雾中微带细丝时,立即压碱到PH值7.5。一般不采用无雾后,出现明显细丝时压碱。
     
         ③提示:此工艺用酸和用碱量比一般工艺多,所以压碱时,要多用碱,更要多准备碱。
     
        五、热压操作:
     
        调胶时,把胶里加入0.5~0.6%左右的固化剂(推荐用甲酸,用水稀释,也可以用稀硫酸或稀盐酸等),此时胶水PH值约为3.5~4.0,活性期在24小时,热压温度和压力等其他条件,与普通脲醛胶一样,这样就可以做出优质合格的环保板材了。(另外,该脲醛胶冷压效果十分良好,冷压时,把胶水的PH值调到1.0~1.5时,冷压时间短,胶合强度高。)
     
         六、结论:
     
        用胶必得环保甲醛改性剂生产的脲醛树脂胶,成本低,操作简单,效果好。成本不仅低于普通环保胶,胶合强度和储存期都高于普通环保胶。是最理想的更新换代产品。

    (中国木材网·新闻信息中心)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脲醛胶 技术 生产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