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印尼黑檀(苏拉威西条纹乌木)市场“李鬼”多

      时间:2013-01-18 09:32:00  来源:中国红木家具艺术网  点击:9004 次  字号【

    印尼黑檀

      近年来,只要是用印尼黑檀(苏拉威西条纹乌木)制成的家具就身价暴涨,皆因印尼黑檀是一种极度稀缺的木材。一份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印尼政府对原材出口严格管制,全球范围内每年仅能提供上等印尼黑檀方料800立方(合1120吨),流入中国的不到400立方,其中又有近半被行业领军企业黑檀之家收入囊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印尼黑檀的珍稀程度不亚于紫檀与黄花梨。

      令人费解的是,很多商场都有印尼黑檀家具在售,而且价格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更是低得离谱,难道市场上真有那么多印尼黑檀家具?业内专家则明确表示,印尼黑檀原木赋存条件之差,开采之难堪称世界之最,原木生长于难以开采的斜坡地带,有的甚至“藏”于悬崖峭壁,大规模高强度开采不现实。更何况,印尼黑檀为《华盛顿公约》所列保护植物,进口到国内须填报《濒临绝种植物进口申请书》,手续非常繁琐。

      由此可见,是“李鬼”们通过偷梁换柱、混淆概念等伎俩将整个市场的水搅浑了。他们用次等料、伪料冒充颜色、纹理类似的高档料,市场上常见的有用风车木(俗称皮灰)、阿马拉乌木(非国标红木)等材质冒充印尼黑檀。由于外观极其相似且材质密度很大,市场价格却相差十倍以上甚至更多,一般消费者很难进行辨别而蒙受巨大损失。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消费者只要不是一味贪图便宜,在购买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便能避免上当受骗。首先,须签署正规销售合同,明确标明树种的学名(苏拉威西条纹乌木)、俗称(印尼黑檀)、产地(印尼),并写明家具全部用黑檀材质打造,抑或哪些主要构架、构件为黑檀打造,以上事项缺一不可。其次,选择信誉卓著的品牌企业买放心,品牌企业绝不会用自己的信誉作赌注。最后,在专业人士陪同下看白坯,能更清晰、直观地了解家具的材质、结构和工艺。

      “李鬼”横行,不仅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更破坏了良好的市场环境,让守法企业苦不堪言。只有整个市场的诚信体系建设更趋完善,我们才能甩开“李鬼”的影子。期待这一天离我们并不遥远!

        相关阅读:木业百科—苏拉威西条纹乌木


    (中国木材网·新闻信息中心)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黑檀 选材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