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我国木地板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启动

      时间:2013-03-01 07:59: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4561 次  字号【

    我国木地板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启动

        中国木材网讯 2月28日,“木地板坯料/基材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绿色时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的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旨在提高我国木地板产品质量、性能和价值,促进木地板产业的产品升级。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项目的实施,我国木地板产品等级合格率将提高10%以上。

        据项目负责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所长叶克林介绍,木地板是我国林产工业中的传统支柱产业,在木地板的生产过程中,木地板坯料/基材质量是直接影响木地板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木地板坯料/基材的质量控制关键技术是地板产业亟待解决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木地板产品质量受生产条件影响,产品整体合格率只有80%左右,主要质量问题包括地板变形、开裂、弯曲、离缝等。叶克林介绍,针对制约地板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项目将重点突破实木地板坯料尺寸稳定性控制技术、高性能强化地板制造技术、实木复合地板基材结构设计与稳定性控制技术、重组竹地板表面质量控制技术以及地板基材/坯料表面防护技术等5项技术。项目的整体目标是,在项目实施期3年内,拟申请发明专利8件以上,起草标准草案5件,建立示范生产线6条;通过项目的实施,使木地板坯料/基材质量普遍提高一个等级,产品等级合格率提高10%以上。

        据悉,项目承担单位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协作单位为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巴洛克木业制品(中山)有限公司、大亚(江苏)地板有限公司、四川升达林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示范基地为湖北奥森木业有限公司和福建篁城科技竹业有限公司。专家认为,项目围绕木地板坯料/基材质量控制关键技术问题,依托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实施,从研究基础、研发力量到示范基地建设,都具备项目顺利实施的前期基础。

        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与以往执行的相关研究项目技术互补性强,以地板最终产品性能要求倒推材料加工制造技术创新,更侧重产品使用性能研究,以此可进一步促进木地板产业技术进步和木地板产业产品升级,有效提高原料出材率及木地板等级合格率,节省大量的林木资源,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项目选题来自龙头企业技术急需,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地板 技术 会议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