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竹材人造板和木材人造板的比较

      时间:2013-03-19 09:31:00  来源:中华建材网  点击:7382 次  字号【

        中国木材网 自古至今,竹子就很广泛的被利用在各行各业,由于竹材和木材本身材质不同的影响,因此竹材人造板在物理力学性能方面有着许多木质人造板比不上的优良特性,如强度高,弹性和耐冲击性能好等优点,是一种很好的非木质人造板原料。

    竹胶合板

    图:竹胶合板

    木材胶合板

    图:木材胶合板

        由于竹材的结构、形态、材性与木材之间的差异,部分工艺与设备还存在差别,以竹席胶合板的生产为例:

        竹席胶合板生产工艺流程为:

        竹席制备→干燥→涂胶→组坯→陈化→热压→锯边→检验→普通竹编胶合板。

        可以看出在锯边以后的工序与一般板材的处理方法相同,而热压之前各项工序的生产工艺则有着不同。

        一、竹席制备(木材人造板无此工艺)

        竹编胶合板的竹编有经纬席和帘吊席两种。

        经纬席是用1一1.5毫米厚的竹片编织成的竹席。帘吊席是用竹材的内簧,以窗帘形式吊铺成竹席。

        二、竹席干燥

        干燥方式可以自然干燥或网带式干燥机干燥。

        竹席适宜的含水率为8—20%,过低易使板材产生脆性,树脂流动性也变差,影响胶合质量,过高致使热压时间增加,必须多次排气,工艺不易掌握,板面颜色变黑,影响产品的物理力学性能与外观质量。

        三、涂胶

        涂胶方法有手工涂胶和涂胶机涂胶两种。使用的胶种有酚醛胶和脲醛胶两种。实践证明,使用酚醛胶比脲醛胶效果好,但成本较高。

        四、陈化

        为了使胶液能充分浸润竹席,提高胶合质量,涂胶后应将竹席放置一段时间后再组坯或组坯后放置一段时间再热压。

        五、组坯

        生产竹编胶合板时组坯可以是奇数也可以是偶数层结构(木材胶合板只能为奇数结构),经纬混合竹编胶合板需交错组坯。

        六、热压

        热压时适宜的温度、压力、时间根据胶种与层数不同而异。脲醛胶的温度是120一125℃,酚醛胶的温度是130一140℃,两者的压力都是2.5一4MPa,时间随层数的增加而加长,酚醛胶的时间要长些。

        目前竹席竹帘胶合板是我国竹材人造板中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一个品种,主要用作建筑模板,少量脉醛胶制的竹胶板用作包装箱板。传统的木模板施工表面质量差,拼装费工费时,施工周期长;70年代起推广的钢模幅面小,拼缝多,重量大,脱模难,表面粗糙,且易生锈、变形;80年代起使用的木胶合板模板,则因需要大量的木材资源,且周转次数少,成本高,不宜大量采用。而竹席竹帘胶合板因其强度高,韧性好;幅面宽,拼缝少;表面光滑,容易脱模;耐水,耐热,不变形;周转次数高等特点,已在建筑上大量推广使用,替代木模、钢模、和木胶合板作高层建筑、桥染、大坝、隧道的混凝土模板。现在全国有几十家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等地。

        竹材人造板的发展很快,产品成本低,用途广,但由于开发较晚,正处于起步阶段,与木质人造板一样,存在质量较差,性能不够稳定等问题,今后需要研制出适合生产竹材胶合板的高精度设备,改良制造工艺,以扩大产品市场,才能使竹材人造板顺利发展。


    (责任编辑:苏木)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竹材 人造板 胶合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