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商业数据 > 正文

    FPI地板指数报告:林木产品持续季节性收缩

      时间:2013-03-22 08:31: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4370 次  字号【

        中国木材网讯 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近日发布的今年2月30家优秀林产品指标企业指数(FPI30)和中国地板产业指数测试数据显示,我国优势林产品企业延续了1月的收缩态势。专家分析,2月有中国传统春节假期,是企业全年生产时间最短的月份,虽然相关指数连续环比下滑,但仍属于正常的季节波动。

        据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2013年2月,FPI30综合指数为48.6%,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本月受季节影响呈现收缩态势。FPI地板综合指数为47.5%,比上月下降3.9个百分点,显示FPI30指数所代表的优势林产品企业和FPI地板指数所代表的优势地板企业本月较上月有所收缩。

        FPI30指数方面,生产指数值为37%,比上月下降5个百分点,受季节因素影响,连续两个月下滑至临界值以下,显示FPI30指数所代表的优势林产品企业生产水平呈收缩态势;新订单指数为49.1%,和上月基本持平但仍处于荣枯线之下,显示受季节因素影响,国内市场需求有所减少;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4%,比上月下降3.6个百分点,显示本月国际市场需求也有所减少;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5.7%,比上月减少6.2个百分点,显示FPI30指数所代表的优势林产品企业原材料库存本月有所减少;就业指数为49.8%,比上月上升5.8个百分点,显示FPI30指数所代表的优势林产品企业用工荒状况在连续收缩5个月后,本月下降幅度有所收窄;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67.1%,比上月下降3.7个百分点,显示本月配送时间变慢。

        FPI地板指数方面,生产指数值为37.6%,比上月下降6.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下,显示FPI地板指数所代表的优势地板企业的生产水平本月继续呈现收缩态势;新订单指数为48.2%,比上月下降8.7个百分点,显示指标企业的需求受季节影响有所减少。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4%,比上月下降3.6个百分点,表明国际市场需求本月有所减少;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4.8%,比上月减少2.8个百分点,显示FPI地板指数所代表的优势地板企业原材料库存本月继续减少,但降幅收窄;就业指数为47%,比上月增加7.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低于临界值,显示FPI地板指数所代表的优势地板企业用巟状况持续收缩,但本月降幅收窄;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65%,比上月下降5.3个百分点,显示本月配送时间变慢。

        测试期的FPI30指数显示,指标企业所代表的优势林产品制造企业本月处于生产收缩状态。测试期的FPI地板综合指数显示,指标企业所代表的优势地板企业本月处于生产收缩状态。专家分析认为:2月有中国传统的春节假期,企业的生产时间为全年最短的月份,季节因素是造成本月指数呈现收缩态势的主要原因,这类波动属于季节带来的正常波动。国家林业局林产品贸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在经过连续一个或者几个周期的检验后,一些季节性规律才能逐渐发掘出来,在进行季节调整以后,未来指数能够更清晰地反映企业生产和发展的真实状态。

        苏州大卫木业有限公司、浙江大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大亚人造板集团有限公司等指标企业反映了当前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和相关建议,包括:林业采伐政策需要改进,企业自己造林到了成熟期却不能砍伐,打击了企业造林的积极性;采购资金不足,资金周转较慢;化工原料涨价成趋势,价格波动大;进口白松锯材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0%,而国内白松的加工质量较差、价格较高,性价比远远不及进口,造成产品成本明显提升,希望能够帮助国内锯材加工企业提高加工质量,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地板 指数 市场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