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花梨的“草”“黄”之辨

      时间:2013-04-18 09:55:00  来源:中国古典红木家具网  点击:4630 次  字号【

        中国木材网 为了以正视听,以下将尽量使用“花梨木”或者具体的专业称谓代替“草花梨”一称。而对于市场上将亚花梨木材称之为“草花梨”的观点,本文不予认同。

        在《红木》国家标准的七种紫檀属花梨木中,普遍认为木性最佳的是产于中南半岛的越柬紫檀,这种木材盛产于越南和柬埔寨,气干密度为0.94-1.01g/cm3,心材颜色由红褐色至紫红褐色不等,常带黑色条纹。另外一种相对较好的花梨木是鸟足紫檀,产于以老挝、泰国为主的中南半岛热带地区,气干密度也达到了0.96-1.01g/cm3,心材颜色与越柬紫檀相似,也常带深色条纹。而在这里,我们将对在我国有着悠久使用历史的大果紫檀和印度紫檀进行详细说明。

    草花梨老料

    图:草花梨老料

    大果紫檀瘿木新料

    图:大果紫檀瘿木新料

        大果紫檀俗称缅甸花梨,是清朝时花梨木的主要原材,不少传世的古典家具都是用大果紫檀制作而成,其中不乏精品。大果紫檀主产于缅甸、泰国和老挝。其木纹清晰,心材呈桔红、砖红或紫红色,常带深色条纹;划痕可见至明显;木屑浸水后水呈浅黄褐色,有少许或无荧光。木纤维壁厚,结构细密而均匀。材质硬重,气干密度为0.80-0.86g/cm3。因大果紫檀有一种悠长醇厚的香气,人们还赠与它一个美誉——香花梨。

        印度紫檀也叫蔷薇木,也是我国传统家具用材之一。落叶大乔木,高20-25米,树皮黑褐色,树干通直而下滑。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下垂。产于南亚、东南亚以及所罗门群岛及巴布亚新几内亚,在我国广东、云南等地也有少量分布。印度紫檀生长轮明显,心材呈红褐、深红褐或金黄色,常带深浅相间的深色条纹;木屑浸水后水呈深黄褐色,有荧光。印度紫檀的气干密度为0.53-0.94g/cm3,所以,有的学者认为这一木材虽然在《红木》国标所规定的红木之列,但因其大部分木材的气干密度并未达到规定的0.76g/cm3,而将其归类为亚花梨。对于这点,笔者认为可辩证地看待,那些气干密度达到国标要求的印度紫檀可视为红木,而未达到标准的即为非红木,这一点在紫檀人工林是否属于红木的判断上同样适用。

        关于印度紫檀,还有十分有趣的几点:四月时,花开满树,花香弥漫,只不过花期短暂,素有一日花之称;因为根生得浅,印度紫檀经不起大风雨的侵袭,不过它们繁殖力极强,将断掉的枝条重新入土就可以再生。

        花梨的“草”“黄”之辨

        明清家具中,有大量的花梨木家具存世。乃至故宫中的一些宫廷家具,也以花梨木为材。笔者在游赏故宫时,曾亲眼所见。然而,无论是名称还是外观,花梨木与黄花梨都有几分相似,乍看之下难以分辨。业内对于一些老家具材质的鉴别,也常常为此出现争议,皆因花梨木和黄花梨样貌相似所致。尤其是一些对木材不甚了解的消费者,若要做出准确的判断更是非常困难。

        花梨木,在明清之际并没有和黄花梨区分开来,进口的紫檀属花梨木类的木材与产于海南岛的黄檀属的降香黄檀均被称为花梨,二者同科不同属、不同种,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木材。

        花梨木,豆科紫檀属树种。紫檀属约有70个树种,除檀香紫檀归为紫檀木外,另有7种为花梨木。而按照《红木》国标气干密度未达到0.76g/cm3的其余62种木材,不属于红木范畴,统称为亚花梨。市场上有个别不良商家,通过对亚花梨染色、做旧以及表面涂抹硬化剂等手段以冒充黄花梨或红木标准中的花梨木在旧货市场、家具城进行销售。这类木材的共同特点是比重普遍较轻,材质疏松、棕眼较长,颜色以红或浅红为主,一般是80cm-160cm的大径材。

        黄花梨的木性极为稳固,无论寒暑都不易变形、开裂、曲折,有一定的韧性,适合制作各种家具;花梨木颜色鲜艳,肌理细腻,纹理清楚;亚花梨木质更为粗疏,棕眼过大,色土黄干涩而无光泽。

        鉴别一件老家具是花梨木还是黄花梨,可以通过以下几点:黄花梨花纹细腻生动,清晰可辨,不杂乱无章。黑线花纹居多,偶尔能见到深褐色和红线花纹,有“鬼脸”。好的黄花梨油性佳,制成家具不易变形;花梨木的花纹相较黄花梨来说变化较少,花纹略显散乱,没有章法,且纹路不够细密,棕眼较粗大。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若一件老家具的造型和纹饰呈现晚清民国时期的特点,则这件家具为花梨木的可能性较大,要仔细甄别。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花梨 草花梨 黄花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