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大兴安岭林区木材销售遇冷:销售直线下降

      时间:2013-04-27 10:56: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1630 次  字号【

        中国木材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的春天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却遇到了木材销售连续走低的形势。2月末,大兴安岭林区召开了2013年工作会议,会上,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木材销售,盯得最紧的是木材售价。目前,大兴安岭林区的经济收入主要以木材销售为主,木材销售遇冷会直接影响到经济运行等各项工作。

         销售报表 越比越心寒

        据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集团市场营销处处长罗兴珀介绍,现在是木材生产和销售的黄金季节,为了确保木材生产资金链不断,他们被迫降价销售:1月份,林区林木产品平均售价为每立方米624.02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每立方米下降了289.33元;林区林木产品销售完成12.7万立方米,降价销售直接导致林区收入减少3674万元。截至1月末,林区林木产品库存总量为75.9万立方米,其中主产品库存总量为60.7万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加14.9万立方米。即使木材大幅降价,木材销售形势仍然不乐观。

    柴河林业局贮木场木材

    柴河林业局贮木场木材

         2月份,大兴安岭森工集团销售木材6.5万立方米,销售总量仅为1月份的一半左右。

         从前两个月的销售报表看,销售量直线下降,库存总量越来越多。如果积压时间过长、材质下降,木材价格还会跟着下调,这怎么能不让林区人着急?

        市场调研 如此低迷为哪般

        为了弄清木材市场低迷的原因,大兴安岭森工集团市场营销部开始调查分析市场,经过一番调查,罗兴珀告诉笔者,影响林区木材销售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受周边其他林区低价木材的影响。黑龙江加格达奇林区的木材在沧州、德州的售价远远低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价格。二是受国外木材进口量增加的影响。俄罗斯进口木材数量一直呈现强势,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积压了大量进口木材,且质优价低。此外,中国从北美、东南亚等地区进口的木材大幅度增加,在华中和华南地区尤其是离港口较近的地区已经基本取代了国内和俄罗斯木材。三是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房价处于滞涨或下降状态,开发商纷纷缩减房地产开发规模,减少了木材的使用量。他还重点强调了一个原因——那就是国家新农村建设。因为林区木材销售很大一部分是民用,国家开展新农村建设以后,集中建房,农民自己盖房子很少,所以对木材的销量产生了一定影响。

        雪上加霜 运费增幅13%

        最近,影响木材销售的因素又增加了一条。这就是铁路货运价格上涨。2013年2月17日,国家发改委、铁道部联合下发了《铁道部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价的通知》,决定从2013年2月20日起,对全国实行统一运价的营业线货物运价进行调整,货物平均运价每吨公里提高1.5分。一位木材客户为我们算了一笔账:货运价格调整后,从林区发往河北、北京、天津一带的木材市场,一火车木材运费将上涨2500元。“缩小了我们的利润空间,现在大家的态度是等待观望。”

        针对木材销售不利的局面,大兴安岭林区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促销木材。罗兴珀介绍:一是提高协作意识,形成价格联动机制。在调整价格时要与周边产品相近的森工企业共同研究、同时调整,避免相互倾轧、竞相降价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二是对国内木材市场进一步细分化,把不同材种的销售区域进行认真界定,注重培养售价较高的区域市场。三是对产品品种进一步细分,以适应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提高木材产品的总体售价。四是尝试将部分紧俏产品分批次投放市场,组织用户采用挂牌销售、比价销售、竞价销售等方式提高售价。五是做好一切服务工作,为用户节约采购成本。

         从目前销售形势看,大兴安岭林区尽管想尽了各种办法加大木材的促销力度,但效果并不明显,市场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掌控制约着进口材与国内材的销售总量。木材销售要从低谷中走出,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除了林业企业努力之外,更重要的借助外力,比如国家政策、市场机遇等,来扭转被动的局面,让爬冰卧雪的林业工人脸上多一些笑容,少一些乌云。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大兴安岭 木材市场 价格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