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木材百科—缅甸柚木

      时间:2013-05-04 09:25: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0707 次  字号【

        中国木材网整理 缅甸柚木又称胭脂树、紫柚木、血树,脂树、紫油木(云南)、埋桑(傣族译名)、硬木树(傣名意译) ,石盐环孔树, 是一种落叶或半落叶大乔木,树高达30米左右,最大胸径1.5 米,干通直。是缅甸的主要造林树种,也是缅甸重要的出口资源,有“万木之王”的美誉。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传统的柚木出口国泰国,印尼相继停止原始林柚木的出口,缅甸成为唯一一个出口柚木的国家。不到几年,缅甸国内的原始林柚木资源急剧减少,国家开始研究柚木的人工栽培技术。现在缅甸出口的柚木绝大多数就是80年代后开始种植的人工柚木。

    缅甸柚木

        用途

        缅甸柚木是制造高档家具、地板、室内外装饰的最好材料。适用于造船、露天建筑、桥梁等,特别适合制造船甲板。对多种化学物质有较强的耐腐蚀性,故宜作化学工业用的木制品。特别是采用于地板,耐腐、耐磨,光泽亮丽如新,花纹美观,色调高雅耐看,稳定性好,变形性小,实为地板中的极品。由于柚木珍贵罕见、叶子又大、材质优秀、价值量大,现阶段在广东、福建二省已开始用于做行道树、小区绿化、园林点缀及四旁绿化。它甚至成为一种保值商品。

        缅甸柚木重量中等,不易变形,防水、很耐腐。 在欧洲国家,柚木  缅甸柚木制品都是用来做最豪华的游艇, TITANIC(泰坦尼克号)的甲板就是用柚木铺设的,它今天看上去仍然很好;上百年历史的大教堂和古建筑亦都是柚木做地板。柚木是珍贵的,从生长到成材最少经50年,在自然环境中,最好的产地每亩也只有1至5棵树。它还含有极重的油质,这种油质使之保持不变型,且带有一种特别的香味,能驱蛇,虫,鼠,蚁。 更为神奇的是它的刨光面颜色是通过光合作用 氧化而成金黄色,颜色会随时间的延长而更加美丽。

        市场表现

        目前缅甸柚木的主要出口国是中国。出口到中国的缅甸柚木分为两类。一类称为缅甸柚木,市场价格在8000-10000元人民币之间。此种柚木主要是人工栽培的产物,一般胸径在20-30厘米之间,含油率比较低,木材硬度,密度相对而言比较小,光泽比较暗,边材比例比较高。

        另有一种缅甸柚木,业界俗称泰柚,正式名称为缅甸瓦城柚木,市场价格比较高,一般在20000-48000元人民币一立方左右,且价格还在持续上涨过程中。此种柚木产地为缅甸瓦城,曼德勒(Mandalay),是缅甸第二大城市,位于缅甸中部偏北的内陆,是几个古代王朝曾经建都的地方。也是华侨大量聚集的城市。因背靠曼德勒山而得名,曼德勒的巴利语名称为“罗陀那崩尼插都” ,意为 “多宝之城”,系明东王1857年命名;又因缅甸历史上著名古都阿瓦在其近郊,故旅缅华侨称它为“瓦城”。是中部地区的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属于原始林柚木,非常珍贵,故同是柚木,价格远远高于普通柚木,和久负盛名的印尼widodaren(维多达伦)柚木可以媲美。目前国产高档柚木家具一般都使用瓦城柚木来制作。最好的做法就是表里如一的瓦城柚木制作了。

        冒充品
     
        目前常用冒充缅甸柚木的木材名称包括:金丝柚(巴新埃梅木)、金柚木、柚木王(大美木豆)、紫金柚、柚檀(赛油楠)、铁柚(坡垒)、美柚等。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缅甸柚木 价格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