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江西大自然人造板公司停产的背后

      时间:2013-07-08 08:32:00  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1428 次  字号【

        今年5月8日,环保部公布了一季度重点环境污染事件处理情况。上饶市经济开发区的江西大自然人造板有限公司因甲醛生产线项目未经验收就投入生产,经群众举报而被环保部通报。日前,记者随同省人大环保赣江行检查采访组深入调查。

        来到江西大自然人造板有限公司时,检查组发现生产厂区内空无一人,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也闻不到刺鼻的气味。江西大自然人造板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周松告诉记者:“停产直接经济损失一年1000多万元,作为上市公司,名誉损失这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企业就是觉得很冤,有口难辩。”

        因环保问题被通报,为什么企业会认为“很冤,有口难辩”呢?记者了解到,江西大自然人造板有限公司是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中国地板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9年10月份投产之初,已办理环评并通过环保验收,而环保部通报的甲醛生产线项目其实属于上饶天瑞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只是租用了江西大自然人造板有限公司的场地来生产。周松说“天瑞公司在大自然公司里面租了一块地,为大自然公司配套生产甲醛。”

        当地环保局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大自然公司和天瑞公司没有什么关联,是两个独立法人。环保赣江行检查采访组组长、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屠永发认为,即便是两个独立法人,大自然公司还是具有管理责任,应承担一定的连带责任。

        据了解,江西大自然人造板有限公司是上饶市2008年重点引进的招商项目,当初被引进的时候,当地政府允诺把厂区的“三通一平”以及周边村民的拆迁工作办妥。然而在采访中,记者调查发现,举报企业环保违法的群众,是上饶市经济开发区罗家石村村民,该村民住房紧挨着大自然公司生产厂区。按照环保要求,像大自然人造板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在500米范围内不能建有居民区。这就意味着,环保防护距离不够,即使企业严格按照规定生产,也与相关的环保要求相抵触。

        为什么从建厂到投产,五年时间过去了,政府答应的拆迁问题还没有解决呢?上饶市经济开发区主任郑卫平对此的解释是,政府与村民在拆迁面积和补偿价格上很难达成一致,导致问题一拖再拖“其他房子都拆掉了,就留了一户,这一户当时建的时候就是不合法的。”

        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低下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举报群众的住房出口直接通到了大自然人造板有限公司的厂区内部,小孩在厂区内可以随意玩耍,饲养的鸡、狗随意在工厂内溜达。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环境的冲击,加上一系列环保、拆迁等问题,使得江西大自然人造板有限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很迷茫。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董事会原计划在前期投入3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再追加7亿元上二期项目,完全投产后一年可产生20亿元的产值,目前企业停产后,二期发展计划已完全停滞。木业资讯中心


    (责任编辑:苏木)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大自然 人造板 企业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