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越南黄花梨就是东京黄檀吗?

      时间:2013-08-22 09:16:00  来源: 中华古典家具网  点击:7323 次  字号【

        黄花梨是香枝木的俗称,它隶属于蝶形花科,黄檀属的木材。黄檀属约有120种,该属木材有三类名贵的商品材,红酸枝、黑酸枝和香枝木,其中香枝木最为珍贵,其木材气干密度(含水率12%)大于0.8g/cm3,管孔弦向平均直径不大于120μm,木材有特殊的辛辣香气,而有别于其他树种。香枝木树种产于中国海南和越南北部和南部。产于海南的,称为海南黄花梨(简称海黄),产于越南的,称为越南黄花梨(简称越黄)。海黄主要是指降香黄檀(Dalbergia odorifera)树种,濒临绝种,非常罕见。

        而流通在市场上的黄花梨,主要来源于越南,但都未能确定到具体树种,南京林业大学的徐永吉、张耀丽和阮氏美三位老师通过对来自越南林业大学木材标本室的东京黄檀(Dalbergia tonkinensis Prain)树种的研究,确定东京黄檀树种属于香枝木类的木材,可俗称为越南黄花梨。由于东京黄檀树木非常稀少,也濒临灭绝,因此,2006年3月30日被越南政府列为N-CP属于IA组的保护树种。

        黄花梨颜色变化多样,黄褐、红褐色至紫褐色,花纹美观,材质细腻,价格如金似玉。用其制作的精湛工艺品及家具,成为实用、观赏、保值和收藏为一体的珍品,深受消费者和收藏爱好者们的喜爱。

    经切面对比

        【东京黄檀介绍】

        一、商品材名称

        东京黄檀,又名越南黄檀。越南商品材名称为Sua、Trac thoi、hue moc vang、trac hoa trang。国内称香枝木,可俗称越南黄花梨。

        二、分布及树木形态

        主要分布在越南北部,具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海南也有分布。常生长在海拔500m以下。乔木,高3-15m。幼时树干弯曲,表面光滑,幼皮灰白色。成熟后树皮黄棕色或灰色、纵向浅裂。

        三、宏观构造

        心、边材区分明显,边材色浅,灰浅黄色,心材黄红、红褐色至紫红褐色,常具有咖啡色或深色条纹。新切面具辛辣香气,辛辣中透着甘醇的清香,久则气味变淡,生长轮不明显。散孔材,有半散孔趋势。管孔小,肉眼下略可见,数少至略少,分布不均匀;散生。管孔内常含黄褐或红褐色树胶。轴向薄壁组织肉眼下明显,细带状,翼状及聚翼状。木射线细,放大镜下可见,弦面波痕明显。结构细,纹理交错或斜,气干密度0.80-1.03g/cm3。

        四、微观构造

        导管横切面卵圆形或圆形,单管孔,少数径列复管孔(2-4个,多数2-3个); 3-10个管孔/mm2;管孔小,弦向最大可达210μm,平均直径108μm;管孔内具树胶;导管分子单管孔;管间纹孔式互列,系附物型纹孔。轴向薄壁组织丰富,翼状、聚翼状、傍管细带状及星散-聚合状(图2);薄壁细胞中具分室含晶细胞,内含菱形晶体10个或以上。木纤维壁厚;叠生;壁上为单纹孔或略具狭缘。木射线叠生,单列射线甚少,多列射线宽2-3个细胞,3列较多,高通常7-9个细胞;射线组织同形,异Ⅲ型趋势,偶可见直立细胞。射线与导管间纹孔式类似管间纹孔式。

    越南黄花梨纹理

     越南黄花梨纹理

        【东京黄檀名称确认后带来的影响】

        一段时期以来,如何判定海黄与越黄,主要靠经验,无明确的数据支撑。而今后不一样了,降香黄檀和东京黄檀都有各自明确的树理结构标准,通过鉴定可以明确进行区分,理论上讲是海黄是越黄一目了然。只是有一个问题始终解决不了,那就是鉴定报告。按照林科院的规定,鉴定报告只出具到类,不写到树种。也就是说,尽管专家们鉴定出了树种,知道它是降香黄檀还是东京黄檀,但给你的鉴定报告还只是写“香枝木”,所以你还是确定不了它到底是海黄还是越黄。但同时也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存在。按现行国标,香枝木下只有降香黄檀一个树种,降香黄檀特指海南黄花梨,那么理论上香枝木等于降香黄檀,等于海南黄花梨。这问题就大了,这就等于所有的香枝木都被判定为了海南黄花梨。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鉴定报告出具到树种,然而现在的鉴定报告却只能出具到类而到不了树种,所以“尴尬”只能持续,即使国标修订,把东京黄檀写入到香枝木下,但鉴定结果到类,则还是跟原来没有区别。

        【越南黄花梨其实也并非东京黄檀一种】

        专家们在对越南黄花梨进行研究的同时,还发现了另外一种黄檀属木材(Dalbergia sp。)也被称之为越南黄花梨在市场上流通,外观酷似东京黄檀,但它不是东京黄檀,更不是降香黄檀。目前还不能确定它的树种名称。看来,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许多人都说“红木”水太深,由此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黄俊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越南黄花梨 东京黄檀 知识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