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红木家具设计加减乘除法

      时间:2014-03-14 09:30:00  来源:《品牌红木》  点击:28843 次  字号【

        红木家具设计创新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新中式”、“新古典”、“新东方”这些设计创新概念也已为众人所知,红木家具设计创新显然成了一种必然趋势。虽然已经有不少红木家具企业在做或者尝试做创新设计,但是却缺乏相应的设计手法,导致设计想法或许新颖独特,可设计出来的产品却既失了传统家具的韵味,又没有现代家具的美感与功能性,成为了一个奇形怪状的尴尬产物。为此,也有专家学者疾呼:“如果无法做到合理的设计创新,还不如光明正大的仿,仿明清家具最精华的设计还实在一些。”可见,正确的设计理念和方法,对红木家具设计创新的重要性。前段时间,笔者与上海木材行业协会红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平讨论到这个问题时,他提到了红木家具设计“加减乘除法”这一设计概念,与笔者分享了一个简单、系统的设计创新方法。

        加,就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加上现代元素,创造出带有这个时代特色的红木家具。经典的红木家具都带有一个时代鲜明的特色,比如明式家具线条简练、型制素雅,多数带着浓厚的文人气息,而清代家具则大气磅礴、雍容华贵,带着帝王的霸气。红木家具的设计创新,不再是重新从无到有的彻底创造,而是在充分理解和继承前人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合理创新,使之在功能上更完善,审美上更契合当代消费者的需要,气质上更符合这个时代的特征。

        减,就是减去一些繁复的、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需求的元素。传统红木家具发展至今,一些传统元素已经不适用于现代以功能性和实用性为主的消费者的需求,比如有些清代家具体型巨大、结构繁琐、雕刻繁复,如果用于家装就需要改进,将一些元素去掉后再进行设计。在谈论到这点的时候,朱平向笔者透露,当时他给学生布置了一个作业,将一件传统红木家具的一些元素先去掉,只保留基本的12个要素,然后再在这12个基本要素上逐渐加上一些其他风格的元素,通过这种先减后加的方式,重新设计与定义一件红木家具。

        乘,就是多种类型的红木家具间的组合,组成不同系列的家具。前面讲到的“加”与“减”都是针对单件红木家具的设计创新,而这里的“乘”则是多件红木家具彼此组合搭配的设计创新。在当今渐渐以整体家装为主流的家居设计中,红木家具也要满足这种需求,红木家具的设计,已经不是单纯地设计单件产品这么简单,而是要考虑整体家装的效果。当年给青岛一木设计了一系列红木家具的项目小组负责人、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朱毅曾说过,当年设计的时候,一张床会设计出来5个款式,顶箱柜可能有3个款式,其他的家具也会设计有数目不等的款式,这些款式,可能一张床可以搭配两个款式的顶箱柜。这样一来,通过不同种类、不同款式家具之间的组合,从而形成不同搭配风格的家具,应用于不同风格的室内设计中。

        除,就是将产品系列规范化,形成各个特色鲜明的系列产品。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前面“乘法”的运用,虽然单件家具之间可以有不同的组合,但是如果没有统一风格,这样的组合就会显得杂乱无章。比如设计了一张床,那么就需要考虑这张床该与什么样的顶箱柜、梳妆台、床头柜搭配,从整体协调的方向考虑所有产品的设计创新,从而形成一系列红木家具。“除法”就好比将多件不同的红木家具,按照风格相似的原则分成几个不同的系列。

        家具设计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创造”,有的只是创新。所谓创新也就是对已有事物和知识的加减乘除而已,而红木家具设计的创新也正是如此。红木家具企业,在设计创新这上,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掌握合理的方法,不断地总结经验,或许能让红木家具设计创新的步伐更快更成熟。(来源:第二十期《品牌红木》杂志  葛卉∕文  梁晓珩∕编辑)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红木家具 设计 技术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