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人造板商品消费指南

      时间:2014-04-19 10:42:00  来源:中国质量网  点击:7897 次  字号【

        黑龙江省工商局提示消费者在选购人造板时应参考以下内容:

      一、尽量选择知名品牌,无论是质量还是服务都会相对更有保证,进正规商店,买正规商品,要正规发票。

      二、看商品标识是否齐全,包括商标、厂名、产品型号规格、甲醛释放量等级。广大消费者要明确获知产品的特性、功能,尽量索取质检报告。

      人造板产品是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时要看其生产许可证编号是否清晰标注。

      三、看商品的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一)、胶合板

      普通胶合板的相邻层单板其木纹是互相“垂直”的,层数为奇数,等级分为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四个等级。

      1、外观上要选择表板光洁平滑木纹清晰的,胶合层不能有鼓泡,分层现象。避免选择表板拼接离缝、叠层和芯板叠离。大于6毫米的胶合板还要判别翘曲度是否超标,特等板翘曲度不能超过0.5%,一、二等板不能超过1%,三等板不能超过2%。

      2、不要购买厚度尺寸缺斤短两严重的胶合板。

      3、注意胶合板甲醛释放量的明示,国家禁止销售甲醛释放量大于5.0mg/L的板用于室内装饰装修。

      4、在注重有害物质限量的同时,千万别忽略了胶合板本身的胶合强度。购买中,可用小刀沿胶层把合板翘开,观察胶层上残留的木丝痕迹。如剥离面上残留的木材较多,说明胶合板质量较好,如胶合板的单板沿着胶层剥离,胶着面上见不到残留的木材,证明木材的强度还未充分发挥而胶层已破坏了,所以胶合强度较差。

      (二)、装饰单板贴面胶合板

      1、要分清装饰单板是天然木质饰面还是人造薄木饰面。天然木质单板是用名贵的天然木材,用刨切的加工方法制成的单板,天然木质单板花纹图案自然,有一定的变异性,人造薄木纹理基本通直,图案有一定规则。

      2、购买装饰单板贴面胶合板要重视装饰性,饰面材质要细致均匀,色泽清晰、木纹美观、纹理应按一定规律排列,拼缝与板边要平行。选择的装饰板表面须光洁,无毛刺、沟痕,无透胶及板面污染现象,表面还须无节子,无裂缝、无树脂囊、树脂道及夹皮。

      3、不要选择刺激性气味大的板,看清甲醛释放量等级明示,E1级的说明甲醛释放量应小于1.5mg/L,E2级则表示甲醛释放量应小于5.0mg/L。

      4、了解了甲醛释放量等级后,千万别忽略了装饰单板贴面胶合板本身的表面胶合强度及基材的胶合强度。装饰单板不易太薄,表面单板与基材之间,基材内部各层均不应有剥离和分层现象,装饰单板贴面胶合板按其外观质量分为:优等品、壹等品、合格品三个等级。

      (三)、细木工板

      1、细木工板通常为五层对称结构,由表板、芯板、板芯经涂胶、组坯、热压而成。板芯拼接分芯条胶拼与不胶拼及方格板芯三种,产品分为:优等品、壹等品、合格品三个等级。

      2、购买细木工板,千万不能被平整光滑的表板其四周整齐的切边所迷惑,一定要注意内“芯”美,芯条材质的好坏及拼接是否密实直接影响细木工板的强度,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能随机从一大叠板中抽一张锯开看看:芯条宽度是否大于其厚度的2.5倍,相邻两排芯条的两个端接缝距离是否大于50mm,芯条长度是否大于100mm,芯条侧面缝隙是否小于2mm,端面缝隙是否小于4mm,更要查看板芯是否有腐朽,潮湿的木条及大空洞,这些直接影响细木工板横向静曲强度的问题是难以从外表识别的。

      3、由于细木工板是以木材和脲醛树脂胶作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人造板,产品必然存在一定的甲醛释放,该项指标超过一定的限量,将会对人身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要挑选刺鼻味道严重的板。甲醛释放量不大于1.5mg/L的E1级板可直接用于室内,不大于5.0mg/L的E2级板则必需饰面处理后方可用于室内。

      (四)、饰面人造板(中密度纤维板、刨花板)

      1、外观看其厚度、密度是否均匀,边角有没有破损,有没有分层、鼓包、碳化等现象,有无松软部分。

      2、有条件时,可锯一小块人造板放在水温为20℃的水中浸泡24小时,观其厚度变化,同时观察板面有没有小鼓包。厚度变化大,板面有小鼓包,说明板面防水性差。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人造板 消费 选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