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福建罗源竹制品畅销欧美洲

      时间:2014-06-17 09:33:00  来源:福州日报  点击:4146 次  字号【

        罗源县竹资源丰富,拥有竹林面积16.4万亩,在福建沿海县区中属最大。长久以来,由于通往竹山的路崎岖难行,完全靠人工将竹子扛下山,一天也运不了几根,竹农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老竹变黄变干。由于产值较低,不少年轻的竹农宁可外出辛苦打工,也不肯在家种植竹子,大片深山里的竹林荒废。

        近年来,罗源县出台一揽子帮扶政策,促使竹加工企业转型升级,走新产品开发、品牌创立、科技创新的路子,一批以竹业加工为生的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经过几年的发展,作为竹企加工省级龙头企业的福建华鸿竹木业公司已在国际市场闯出了一片天地。

        昨日,当记者来到位于罗源开发区的华鸿竹木业公司时,数十台大型机器正有条不紊地将一根根翠绿的竹子变成一块块竹楼梯板。包装车间里,检验合格的竹楼梯板被贴上标签后包装成箱。

        “最近每天至少有3个集装箱的竹楼梯板通过福州海港出口到世界各地,这一批货包装后,明天就将运往美国。”公司经理黄昌华告诉记者,2013年,公司经过市场调查发现,在欧美国家,新型环保材料制成的家具很受欢迎。由于竹子生长周期短,由竹子制成的楼梯板、小家具等在这些国家非常流行。虽然竹制品的价格比传统家具高出不少,但依然受热衷环保的老外们追捧。

        了解到这一市场行情后,华鸿竹木业公司迅速改变产品研发方向,选择生产竹楼梯板,增加产品附加值。今年,竹楼梯板生产线全面投产以来,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订单已经排到年底,产品供不应求,利润从原来的10%增至20%。

        为了加快转型升级,公司还建立了专门的科研团队,虽然每年要投入30多万元开展五六个项目的竹工艺研发,但工艺的创新让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年产值从2012年的5000多万元增加到去年的近1.5亿元。更重要的是,这些改变同时也让竹农受益匪浅。黄昌华说,仅去年,公司就带动5000户竹农种植2万亩的毛竹,帮助解决了200多个就业岗位,竹农增收7000多万元。

        黄昌华介绍,目前公司已开发出包括农用制品、家具、生活日用品、建筑制品、文化用品、装饰用品等数十种竹制品,市场涵盖希腊、美国、德国等十几个国家。“下一步,我们计划将中国特色图案融入到竹工艺产品制作中,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主攻韩国、日本市场。”黄昌华说,公司还准备开拓非洲市场。“非洲地区炎热少雨,竹制品刚好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如果能开发好这一市场,利润有望再增加20%~30%。”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福建 竹制品 欧美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