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疯狂的木头走私 厦门海关侦破三起紫檀沉香走私案

      时间:2014-07-23 10:46:00  来源:法制网  点击:2637 次  字号【

        在晋江机场,被缉私警察戴上手铐的那一刻,蔡某的“发财梦”终于破灭了。作为高端家具的传统用材,紫檀、沉香等品种倍受大众青睐,其价格近年来更是疯狂飙升。于是有人便如蔡某一般,心存侥幸,至法律于不顾,飞蛾扑火,上演了一出出疯狂木头走私大戏。记者近日在厦门海关,获取了该关侦破的三起木材走私案的详情,案件共涉及紫檀、沉香等木材55.5吨,案值2852 万元。

        混搭夹藏企图蒙混过关

      2013年5月15日,自从海关将木材扣下,蔡某每天就度日如年,坐卧不安。尽管打探消息的人一再传话来称,“海关只是例行检查,货物没有什么大问题。”但蔡某自己明白,那两个集装箱里隐藏着是怎样的秘密。

      七天过去,21号是海关检查鉴定结果出来的日子。蔡某终于坐不住了,他买好机票迅速赶往最近的晋江机场,准备出去避避风头。然而在机场等待他的是厦门海关缉私局石狮分局的缉私警察。

      2013年5月15日,厦门海关下属泉州海关驻晋江办事处,接到厦门普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申报进口两货柜品名为“花梨木原木/紫檀(青龙木)”的木材,启运港为迪拜。“红木木材一般都是销往莆田仙游,那里是全国最大的高端红木家具制作基地,按理应从莆田口岸进口,但该票货物却绕道泉州地区的晋江围头口岸进口,然后再运到莆田销售。这种舍近求远的举动让查验关员顿感警觉。”厦门海关缉私局石狮分局晋江缉私科付科长黄志雄回忆说。

      查验关员遂立即通知现场进行开箱查验,并联系具备木材鉴定资质的专家现场协助。

      查验关员将该票货物的两个集装箱打开后发现,箱内整齐堆放着大量红褐色原木,但这些木材的外观、颜色肉眼看去几乎毫无区别,就连现场专家也无法确定木材的种类。面对“从容自信”的企业代表,为慎重起见,海关决定先取样送专业机构鉴定,同时通知缉私警对货主展开暗中外围调查,并放出话来“货物没多大问题”,以麻痹嫌疑人。

      办案缉私警调查发现,该公司负责人蔡某在其老家晋江金井镇租有一个木材仓库,距围头口岸仅十几公里。蔡某曾多次在店铺内、网络上销售檀香紫檀木。但从蔡某申报的货物品种中却没有檀香紫檀。

      经过7天的鉴定确认,蔡某申报为“花梨木原木/紫檀(青龙木)”的两个货柜共计37吨木材中,夹藏有檀香紫檀木27.8吨,总价值达1336万元。

      据了解,不同种类的紫檀价格相差悬殊。花梨木是紫檀的一种,除了中国海南花梨,一般花梨木的价格在1万元/吨;普通紫檀20-50万元/吨;而檀香紫檀,也就是印度小叶紫檀,是紫檀木中最高级的,价格则在50-100万/吨。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公约)和我国濒危野生生物进出口管理规定,“檀香紫檀木”的进口配额管理比较严格,审批程序繁杂。因无法取得“檀香紫檀木”进口配额,蔡某便利用与其较为相似,同时进口配额较易申请的“花梨木”作为掩饰,企图通过夹藏形式走私牟利。

      利益熏心境内外相勾结

      蔡某,80年代的大学生,在电力、银行部门都工作过。

      2011开始,蔡某主要代理紫檀木的进口清关业务。后来他发现销售紫檀更有利可图。如紫檀木在国外购买价格为每吨不到10万元,在国内市场则可以卖出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的高价。于是蔡某开始在阿里巴巴网上寻找紫檀卖家,打算自己进口后销售。很快蔡某在网上结识了一名印度人K某,通过网上初步交流,确定了合作意向,并决定在香港见面。

      香港见面时,K某告诉蔡某其在大陆有很多客户,想委托蔡某代理其向中国进口紫檀木材的清关业务。K某负责在境外组织货源,蔡某根据K某提供的货物原产地证,国外检验检疫证、货物清单发票、提单等资料安排员工报关。

      初次合作,双方并不太信任。当时商定K某每吨支付蔡某一万元的清关费,蔡某要提供20万的担保。

      第一次交易成功后,双方有了默契,印度人不仅归还了蔡某的20万元担保,还开始委托蔡某代理紫檀木进口清关业务。紫檀木正式进口后,蔡某负责按K某提供的大陆客户名单通知客户提货。清关费由K某通过地下钱庄打到蔡某的卡中。

      2013年4月,K某在给蔡某的一封邮件中暗示,“将会提供质量最顶极的商品。”蔡某收到邮件后,心知肚名,认为肥水不流外人田,如今檀香紫檀价格居高不下,利润丰厚,于是决定自己将这批货物买下销售,以此大赚一笔。

      K某在印度组织好货源后,将货物先发至斯里兰卡,然后通过迪拜最终运至中国晋江口岸。而让蔡某始料不及的是,当混装有大批檀香紫檀的货物一到晋江口岸便被海关查获。

      “棉毛巾”里包裹的秘密

      如果说“花梨木”因外观相似被用来走私“情有可原”的话,那么“棉毛巾”、“布”,这两样与红木风马牛不相及的物品,竟然也成为不法分子走私红木的伪装工具。

      2012年6月12日,厦门海关关员在石狮市石湖口岸对一批“台杂货”进行监管时,一批用蛇皮塑料纸层层包裹的木头引起了关员注意。该批木头形状奇怪,既不像美术工艺品,也不像建材家具原料。查验关员将塑料纸开拆后可看到黄褐色外观并闻到淡淡的异香,更可疑的是,该批木头的申报名竟然是“布(染色针织)”!

      经专业机构鉴定,该批“布”实为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沉香木,重140公斤。2012年7月11日,办案人员在莆田市黄石工艺美术城成功抓获货主傅某,并在其店内查获沉香木1.2吨,合计总价值达142.2万元。傅某在未办理《濒危物种允许进出口证明书》的情况下,先到印尼购买了大量沉香木,然后运到台湾省,再伺机将沉香木伪报为布,分批运载到泉州等地。2013年5月29日泉州市中院一审判决,判处傅某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50万元人民币。

      无独有偶,2013年9月4日,厦门海关在晋江市围头港对厦门某公司申报进口的两集装箱“棉毛巾”进行查验时,发现集装箱内除少量用于伪装的毛巾外,都是木头。经专业机构鉴定,该批木头中含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的檀香紫檀20吨,非濒危物种印度紫檀、大果紫檀6.4吨,合计总价值达1374.2万元。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厦门海关缉私局将相关线索及时通报香港海关,协助香港海关成功查获同样伪报为“棉毛巾”的2集装箱木材,重28.87吨,价值达1157万港元。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走私 沉香 紫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