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东南亚禁止原木出口 美非红木引关注

      时间:2014-07-24 08:53:00  来源:中研网   点击:2142 次  字号【
        在33种红木当中,产自美洲的有3种黑酸枝和4种红酸枝。在这7种红木中,巴西黑黄檀、微凹黄檀和中美洲黄檀3种属于国际濒危树种,分别列入CITES公约附录1和附录2,国际交易受到控制,而其他4种却还有一定的存量。
      
        除了红木之外,美洲还有大量优质木材,尤其是中南美洲的珍贵硬木树种,如香脂木豆、桃花心木、光鲍迪豆、双柱苏木等都是不错的木材,它们木材价格相对较低,木性较好,在红木资源稀缺的当下,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当然,这些树种毕竟不是红木,可以用于制作高级古典家具,但在市场上不可被称为红木,否则就有误导和欺骗消费者之嫌。
      
        另外,美洲还有大量的针叶树种和阔叶硬木,其锯材和人造板出口量巨大。这些木材属于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质量、等级、价格等都较为合理,品种多样,纹理、色泽等较为鲜明,尤其是橡木、黑胡桃木、山核桃木等很受国际市场欢迎。
      
        价格洼地有空间
      
        相对而言,美洲材的整体价格还处于洼地状态,具有良好的上升空间。
      
        美洲产的红木树种中,在中国市场上最常见的主要是微凹黄檀。在2013年的涨价潮中,微凹黄檀从每吨27000元涨到每吨54000元,涨了整整一倍,最近价格处于相对滞涨状态,市场成交量不大。不过,由于微凹黄檀被列入了CITES公约,因此业内预测其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亚马孙黄檀、伯利兹黄檀、塞州黄檀、绒毛黄檀在中国市场上也都有使用,但用量较小,而其在美洲的产量比微凹黄檀、中美洲黄檀都多得多。因此,其价格虽比去年年初时有所上涨,但仍处于低地,普遍在每吨20000-25000元之间。目前,中国家具商们对美洲产红木的采购意愿还普遍不足,这也是其市场行情和价格尚处于洼地的原因之一,随着红木资源的日益稀缺,未来商家会越来越重视对这些红木资源的使用。
      
        非红木的美洲材价格相对更低,如香脂木豆、桃花心木等,其板材价格普遍在每吨5000-8000元之间。
      
        美洲各国管控述略
      
        美洲对木材的管控松紧不一,不同国家、不同树种的进出口政策也有不同,部分材进口不易。
      
        根据CITES公约要求,巴西黑黄檀已完全禁止国际交易,微凹黄檀、中美洲黄檀有进出口许可证或者再出口证明书才可进行国际贸易。据业界同行介绍,微凹黄檀、中美洲黄檀在不同国家的进出口情况稍有不同,比如:墨西哥以前有些当地人变通着出口,但目前海关审查变严格了,已不允许出口;危地马拉完全禁止出口;尼加拉瓜以前砍伐比较随意,但目前已趋于规范,砍伐要有详细的计划,政府批准之后方可作业;巴拿马也开始对濒危材种出口予以禁止。
      
        至于非濒危树种,大多数美洲国家都按计划进行采伐和出口,木材商们只要按照进口手续流程办理,完全能满足中国市场对美洲材的使用。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东南亚 原木 红木 出口 政策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