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市面上常见的非洲紫檀是红木吗?

      时间:2014-08-07 10:04:00  来源:中华古典家具网  点击:4512 次  字号【

        自从紫檀“火”了以来,各种紫檀“亲属”来势汹汹:从小叶紫檀、大叶紫檀到刺猬紫檀、非洲紫檀,市面上的紫檀种类可谓是琳琅满目。对于想要购置或收藏紫檀文玩、家具的人来说,不能不说头大如斗。那么,市面上常见的非洲紫檀是红木吗?它和小叶紫檀有什么差别呢?

    非洲小叶檀

        非洲紫檀是红木吗?

        有些人可能误认为非洲紫檀就是印度小叶紫檀或者产于非洲马达加斯加的大叶紫檀(学名“卢氏黑黄檀”),其实非洲紫檀属于亚花梨,与小叶紫檀和卢氏黑黄檀没有关系。

        众所周知,小叶紫檀只产于印度,是紫檀木类树种,属于《红木》国标中的木材,木材硬度、密度、稳定性都非常好,是非常名贵的明清古典家具用材。卢氏黑黄檀也属于《红木》国标中的木材,是黄檀属黑酸枝木类树种,纹理粗,有酸味。而非洲紫檀并不是指非洲产的紫檀,非洲紫檀不是俗称,而是树种的学名,主要产于尼日利亚、喀麦隆、扎伊尔、加蓬、加纳、刚果、赤道几内亚、纳米比亚、安哥拉等热带地区。

        非洲紫檀的木质特征

        非洲紫檀属于大乔木,高可达15-30米,直径可达1米,常有比较宽的板根。据了解,这种木材主要从中非和西非的喀麦隆、加蓬、刚果进口,进口量较大,不过,在市场上经常以“非洲花梨”或“红花梨”等不规范名称出现,甚至有些商家将其冒充红木来销售。从木材构造的宏观特征来说,非洲紫檀心材材色变化大,新切面为血红色,暴露在大气中时间长了之后会呈现紫褐色至灰褐色。边材为浅黄褐色和燕麦片色,宽可达20厘米。生长轮不明显或略可见。管孔在肉眼下略明显,散生,略大,甚少,管孔内含少量树胶或沉积物。该树树皮表面粗糙,具规则纵裂;内皮易撕成层状和松针状。

        非洲紫檀虽非红木但木质优良

        非洲紫檀光泽度强,新切面微具香气,无特殊滋味,纹理直至略交错,结构比较均匀。非洲紫檀基本密度为0.55-0.67 g/cm3,重量中,硬度(端面硬度6145N)及强度中等,木材稳定性良好。其中,产于刚果的非洲紫檀平均气干密度为0.722g/cm3,顺纹抗压强度为56.5MPa,抗弯强度为109MPa,抗弯弹性模量为14509MPa,径面顺纹抗剪强度为9.3 MPa,弦面顺纹抗剪强度为8.5 MPa。干燥性能良好,几无开裂和变形;心材很耐腐,能抗蚁和小蠹虫危害;防腐剂浸注性能中等。木材锯、刨加工容易,易于胶粘,握钉力良好。

        “非洲紫檀是红木”这一说法明显是错误的。但是,不得不承认,非洲紫檀虽然并非红木,但其木质却非常优良,木材稳定性比较好,能有效地抵抗风吹雨淋日晒,尤其是受潮后不容易膨胀,这一点甚至胜过红木木材。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非洲紫檀 红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