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非法木材贸易倒逼立法约束

      时间:2014-08-22 08:50: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1701 次  字号【

        4月1日实施的全面停止大兴安岭林区商业性采伐,进一步助推了中国的原木进口。中国木业资讯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二季度中国原木、锯材进口量接近历史高位,其中原木进口创下新的纪录。

        但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等机构的调查也发现,随着进口量的增大,大量非法木材也随之流入中国。

        “为满足中国市场而进行的非法砍伐已经在全球产生了影响。”8月13日,英国NGO环境调查组织(EIA)贸易与政策分析员李维琪通过邮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EIA的报告显示,每年进入中国的非法木材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

        8月6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在出席在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专家组第六次会议时表示,中国政府坚决维护合法木材贸易,严厉打击木材非法采伐。

        近期,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也通过号召各会员单位签订《中国木材与木制品行业自律公约》等办法,以保证所采购、生产、销售的木材与木制品来源的合法性。但据本报记者观察,上述措施约束性差,效果不理想。

        对外高依赖度为非法木材开口

        今年3月,针对林区可采资源锐减的状况,国家林业局对外宣布,从4月1日起,黑龙江龙江森工集团、大兴安岭森工集团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我国每10根木头中就有3根半来自黑龙江,全面停止商业采伐后,对东北乃至国内的木材供应产生巨大的影响。

        作为全球第二大木材消耗国和第一大木材进口国,10年来,我国木材消费总量增长了173%,而目前,我国木材的对外依赖度已高达50%。

        NGO组织全球森林贸易网络(GFTN)中国经理金钟浩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已从2008年起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木材进口国。”他介绍,目前中国70%的国产木材源于人工林,中国将持续依赖进口来满足对针叶材和高品质硬木的需求。

        金钟浩等专家所做的调研还发现,中国进口的木材,很多是来自于“环境和社会问题严重的国家”。

        李维琪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十年,环境调查组织(EIA)在印度尼西亚、缅甸、俄罗斯、老挝、越南、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以及中国的实地调查显示,为满足中国市场而进行的非法砍伐已经在全球产生了影响。这些影响包括森林生态系统遭到了不可恢复的破坏,依赖森林的社区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腐败和冲突也与日俱增。

        无进口“防火墙”

        而对于非法木材进入中国的说法,本报记者从厦门海关近年侦破的木材走私案中也得到了证实。

        据厦门海关介绍,2013年5月15日,厦门海关查扣一批进口木材,货主申报的货品为“花梨木原木/紫檀(青龙木)”,但检查后发现实为檀香紫檀木,共计27.8吨,总价值达1336万元。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和我国濒危野生生物进出口管理规定,“檀香紫檀木”的进口配额管理比较严格,审批程序繁杂。货主通过虚报货品的手法,走私进口檀香紫檀木。“尽管中国的执法机关倾注了巨大人力物资来打击木材走私,但执法所获的仅是沧海一粟。”李维琪对本报记者说,全球每天被采伐的木材,大部分最终都到了中国、美国和欧盟三地。

        他说,由于美国雷斯法案(Lacey Act)、欧盟木材法案(EUTR)等法规均要求进口商将非法木材排除在其供应链之外,未能进行尽职调查的企业可能遭到起诉,因此,没有设立相应“防火墙”的中国更将受到非法木材贸易的侵袭。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此前所做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中国进口俄罗斯木材的数量大大超过了合法的供应量。2010年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蒙古栎(Mongolian oak)至少有一半是非法来源。

        中国绿色家居环境技术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李洪帆也告诉记者,我国锯材进口中有33%来自俄罗斯、4%来自印尼,而俄罗斯和印尼都是非法采伐比较严重的国家。

        最具环境破坏性的犯罪事件

        非法采伐和被盗木材贸易是当今发生的最具环境破坏性的犯罪事件,且对全球重要森林和泥炭地生态系统造成了直接的威胁。

        EIA的研究显示,非法采伐支撑着一个涉及数百万立方米非法木材、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全球贸易链。国际刑警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的一项研究报告也指出,全球木材年产量的30%和热带国家高达50%~90%的采伐木材,均系非法,由此形成了一个300亿~1000亿美元的非法木材的全球贸易市场。

        “向森林投资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可以减缓气候变化、减少森林采伐速率、增加水的供给、减少土壤侵蚀并可以在自然管理领域创造绿色工作岗位。然而,当非法活动获利远远高于合法活动时,非法采伐便极大地破坏了这一切努力,掠夺了国家和社区的可持续未来。”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计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说。

        据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介绍,目前在国际范围内,至少有30种非法木材获取和洗钱的方法,其中包括:伪造采伐许可证;通过行贿获得采伐许可证(在某些国家一个采伐许可证的行贿金额高达5万美元);利用黑客攻击政府网站以获得或改变电子许可证;将非法木材与合法木材混合;将天然林木材冒充人工林木材出售。

        据世界资源研究所介绍,近年来,各国在遏制非法木材贸易方面进展明显,“也许正处于一个转折期”。数据显示,全球森林非法采伐率自2008年以来已经降低了20%。其中,巴西、喀麦隆和印尼等很多国家采取了遏制毁林的积极措施,这些国家的非法采伐减少了50%~75%。

        根据本报记者整理的各国遏制非法木材贸易的相关法律法规显示,全球森林贸易似乎正在发生转变。

        2008年美国雷斯法案修正案构成了对非法来源木材产品贸易的第一个禁令。此后,澳大利亚禁止非法伐木法案(ILPA)于2012年11月通过;欧盟木材法案在2010年首次发布,并于2013年3月3日在27个欧盟成员国正式生效。

        这3个法案的实施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即木材产品的主要消费者需要合法来源的木材生产和贸易。

        需立法禁止非法木材进口

        2007年和2009年,国家林业局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中国企业境外可持续森林培育指南》和《中国企业境外森林可持续经营利用指南》。但在李维琪看来,这些《指南》治标不治本。“为什么《指南》这条路行不通?因为《指南》试图解决的并非是问题的核心。”

        李维琪分析说,《指南》是要约束中国木材企业在境外的行为。然而,中国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将被非法砍伐和走私出境的木材阻挡在国门之外,这完全不属于《指南》的范畴。

        “其次,《指南》的条款属于自愿的性质,实际上无异于"口号"。与法律法规不同,《指南》不可能对唯利是图的商人有实质性的约束,更不能用于执法和惩罚。”李维琪说。

        李维琪认为,中国需要有一部可执行的法规,以阻挡非法木材入境。今年2月,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召开的“推动合法和可持续中俄木材贸易国际研讨会”上,与会者曾达成共识,呼吁中国政府立法禁止非法木材进口。

        本报记者从中国林科院了解到,今年4月,被列为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合作项目的《突破国际贸易壁垒的中国木材合法性认定标准体系研究》通过了结题验收。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所长陈绍志介绍,该项研究既为中国木材合法性认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政府部门管理服务和林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决策支撑和咨询建议。

        中国行业自律机制在建中

        在遏制非法木材进口方面,行业协会也正在发挥作用。在今年7月召开的“2014年上半年全国木材进口形势分析会议”上,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就提出了建立木材进出口企业失信案件曝光机制、创建“中国木材贸易信息平台”等议案,并获得通过。根据这一议案,木材进出口企业设立“红黑榜”,进口非法木材的企业将得以曝光。

        今年2月,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还向各会员及有关单位印发了《中国木材与木制品行业自律公约》。根据该《公约》,行业成员应保证所采购、生产、销售的木材与木制品来源的合法性。

        “木材非法采伐与相关贸易已经成为国际热点和敏感问题,对全球生态保护和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刘东生认为,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问题的解决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

        而在确保木材资源供应方面,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指出,我国林业上的对外项目有150多亿美元,主要是在国外租用、购买林地,有4000多万公顷。通过在有些国家植树造林,既给当地的林业生态带来了好处,也培育了木材的来源。

        我国还通过一些合法采伐,和有关国家,特别是和俄罗斯合作,办厂、加工,从俄罗斯等有关国家进口木材和木制品,使两国都受益。

        “通过国内大力植树造林、国外友好的合作、合法地经营采伐,中国的木材使用应该说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张建龙同时表示,木材对外依存度一定要控制在60%以下,因为依据国外的经验,依存度如果突破60%,可能风险就更大一些了。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贸易 非洲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